「你屬於自己,並不受任何角色的羈絆!」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的經驗談

▲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圖/女子學)

▲(圖/John Yang攝影、夏瑄澧提供)

「人生除了固定的身分角色外,還有很大一部分的價值,等著我們自行啟發覺察。」說出這番富含哲理寓意的人,不是專業的心理學家,也不是所謂的人生規劃師,而是外柔內剛的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 Sherry。

能對人生有如此深層的想法和觀點,取決於 Sherry 近 20 年的心路歷程。在事業端,她是公司負責人、開平餐飲學校執行顧問;在生活端,她是一位母親、妻子、女兒,和時下多數女性一樣,穿梭於不同角色中不斷切換,每分每秒都在與「責任」並肩作戰、與壓力共處。時至今日,她最想說的是:「唯有勇敢面對自己的脆弱,才能活出自由的人生!」

洞悉市場需求,整合餐飲界行銷與人力資源

▲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圖/女子學)

▲也許是受過西方教育薰陶,Sherry 向來習慣用直接溝通取代拖泥帶水的顧忌。(圖/John Yang攝影、夏瑄澧提供)

父親為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故 Sherry 的成長背景對中西方的文化、教育,皆有一定程度接觸與吸收。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Sherry 先在當地廣告公司任職七年,回台後因難以適應東西文化的職場衝擊,決定沈澱一陣子,便至開平協助與海外學校的聯繫宣傳以及對外活動的舉辦。

在與餐飲界各窗口對接的過程中,Sherry 發現許多餐廳、企業時常受人才的獵尋和資源的整合所困擾。幾經思考後,便於 2003 年成立百彥餐飲行銷整合有限公司,推廣餐旅業人才、餐廳飯店、學校和產品,結合行銷專業舉辦相關活動,甚至深入客戶企業協助品牌操作,將餐飲界資源擬定一系列的串連,業務範疇可說是相當地廣泛。

事業和家庭的雙向拉扯,壓力排山倒海地襲來

▲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圖/女子學)

▲讓時下女性困擾的家庭、事業平衡點,同樣也是 Sherry 不斷在學習的價值核心。(圖/John Yang攝影、夏瑄澧提供)

然而,隨著客戶需求逐漸擴大,公司的人力成本、營運方針必須不斷調整修正,以維持客源與滿意度。Sherry 感概地說,管理和經營是一體兩面的相互關係,不管是面對員工的聲音,或者客戶反映不如預期的抱怨,只能不斷地嘗試、在錯誤中學習,即便總是遍體鱗傷也不能停下腳步。

▲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圖/女子學)

▲平常生活的忙碌,藉由和家人的旅行,總能使 Sherry 得到短暫的放鬆。(圖/John Yang攝影、夏瑄澧提供)

除了工作的龐大壓力外,對於三個孩子的成長與陪伴,同樣也是 Sherry 另一層面的考驗。看著別的媽媽親自做 DIY 便當、親自接送孩子,自己卻總是埋首工作、甚至被老師點名要多陪伴小孩,種種看似「指責」的觀感宛如層層重擔,讓她好一段時間都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裡。

Sherry 坦言,這段時間就像是人生的黑暗期,每天睜開眼睛想到的盡是些責任,那些「該做好的」、「做的不夠好」的事佔據了腦袋,絲毫感受不到任何喜悅。直至 2015 年,恰逢開平策劃國際班設立之時,使原本就一直扮演東西方文化橋樑的她,彷彿看到一絲曙光,認為如果無法解決客戶對人才引薦不滿意的問題,也許可以從人才的培育開始,藉以累積學生的視野和國際觀點。

學生反饋與組織心理學的研習,找回自我存在的價值

▲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圖/女子學)

▲每回帶著學生前往海外參與活動,都為 Sherry 的人生留下值得紀念的回憶。(圖/John Yang攝影、夏瑄澧提供)

國際班成立後,Sherry 擔任主任和執行顧問的角色,藉由自身對東西方文化的經驗和見解,幫助同學們規劃一對一的人生藍圖,或是親自帶領他們前往海外見學、放眼國際。透過溝通和討論的過程,Sherry 不僅身為意見提供者,自己也因為學生的反饋,反思「人生並不是 SOP」,也不是只有待辦事項,更不是樣樣都要達到滿分;可以有規畫,但要有彈性和感激失敗與挫折的心,因為唯有失敗才能有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

▲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圖/女子學)

▲至母校研修組織心理學,幫助 Sherry 開啟一次次的自我探索。(圖/John Yang攝影、夏瑄澧提供)

而 2019 年,Sherry 回到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念碩士班,修習有關組織心理學的課程。這一年來,不管是系上教授的傳授,或是同學間的互動,讓 Sherry 得以經由心理的層面,審視自己近年來的心靈處境,她驚覺原本以為的「自我鞭策」竟然是壓抑成長的來源,也了解不管位於何種身分,都應該適時關心自己的「內在小孩」,多一點鼓勵和包容,看待事物與人生便會有截然不同的觀點。

溫柔的女力傳遞:在身分之外找到人生的意義

▲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圖/女子學)

▲Sherry 覺得,自己已經漸漸能開始接受挫折和脆弱的一面,並常常提醒自己面對自我一點都不丟臉。(圖/John Yang攝影、夏瑄澧提供)

學生的反饋和碩士班的啟發,不僅讓 Sherry 體悟長期不快樂的癥結點,對於人際的溝通,更是多了份「設身處地」。面對職場,開始在每天進入工作前與夥伴或學生們來場 check-in,目的在於了解團隊今天的狀態,並藉由關心、溝通等體諒,對團隊的氣氛和執行力都是很大的幫助;面對家庭,比起過去譴責自我的不安,她反而比較在意孩子是否了解自己真實的想法,不再只是看到表面而已。

▲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圖/女子學)

▲私底下的 Sherry 熱愛挑戰,藉由和大自然的共處或者力量的展現,散發堅毅卻柔軟的女力。(圖/John Yang攝影、夏瑄澧提供)

一路走來的心境轉折,Sherry 希望能透過女董事協會 2020 年「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以及後續女董學院的發酵,告訴女性領導者應該適時傾聽內心的聲音,勇敢地面對挫折、從經驗中學習成長,最重要的是「無論今天站在什麼樣的身分,你依然屬於自己,不屬於任何一個你扮演的角色。」Sherry 語帶感性地說,害怕失敗是人之常情,短時間做不好沒關係,總之都在成長,對自己越好,勇氣便會自然生成。

回顧加入女董事協會的這幾年,Sherry 認為女強人也是人,和自己一樣總是備感壓力、分身乏術,隨著彼此熟悉度增加,看見每個人卸下職位的那一面,藉由溫暖的傾訴和鼓勵,這裡儼然成了一個安全穩固的避風港,像極了家人間的相互扶持。「從自我反思、自我了解開始,再學習如何與他人共事」,就是 Sherry 想持續分享給姐妹們的真理,她也深信當身心靈維持在健康的狀態,人生絕對會出現更多元的選擇和意義!

延伸閱讀:

在世界崩塌前拉妳一把:「走入家庭後,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並不可恥!」

不畫地自限、自我框架:凱渥名模邱馨慧跳脫同溫層領域,自信展現每個不同面向的人生角色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