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上幼兒園前,遠離「分離焦慮」!

▲▼嬰兒與母親。(圖/記者嬰兒與母親攝)

圖、文/嬰兒與母親

送孩子試讀幼兒園,結果孩子一到教室就大哭大鬧,該怎麼辦?兒童發展專家張旭鎧老師分析4種常見情境:

哭鬧情境1.一接近學校就開始哭鬧

原因:對學校環境不熟悉或不適應,感到焦慮不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何處理:不要過度反應,只要給孩子安撫就可以了。當孩子發現「上學也沒發生什麼事」,焦慮感自然會降低。

哭鬧情境2.雖然分別時會哭,但一進教室就沒事

原因:有些孩子剛開始上學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無法適應從家庭轉換到學校環境,會出現短暫的哭鬧。

如何處理:進教室前可以用抱抱親親、擊掌、跳舞等不同的「上學儀式」協助孩子轉換情緒。

▲▼嬰兒與母親。(圖/記者嬰兒與母親攝)

適應期定兩週 多跟老師討論調整做法

可以設定兩個禮拜的適應期,第一週先觀察孩子的表現、了解可能發生的情況,第二週再來調整做法。幼兒園老師通常都有豐富的經驗,只要多跟老師討論、配合老師調整做法,就可以讓孩子逐漸適應學校生活。如果各種方法都試過,孩子仍哭鬧不休,可以跟老師討論是否要讓孩子轉班或換學校。

張老師小提醒:如果沒有釐清原因,孩子一哭鬧就帶他回家,會讓孩子養成用哭鬧逃避學習的壞習慣。

考量孩子能力 避免和他人比較

有的父母只因為鄰居或同事小孩開始上學,就讓孩子也跟著上學。張旭鎧表示,讓孩子上幼兒園前一定要考量孩子的能力,避免和他人比較。「如果孩子在家可以學習到新事物、新技能,其實並不用急著上學。」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根據孩子的發展與需求安排學習進程,上學才有意義。

張旭鎧
學歷:高雄醫學院復健醫學系
經歷: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社團法人臺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
現任: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
汐東家庭成長學園顧問
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8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090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