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美牛 外交部:移除讓台灣無法走出去的貿易障礙

▲▼鄧振中政務委員,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出席行政院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開放美豬美牛。(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民進黨政府也定調,以此規劃做為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的敲門磚。外交部表示,為把握讓台灣能進一步與國際社會連結的機會,考量人民健康福祉及兼顧國內產業發展等前提下,政府決定遵循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國際食安標準,逐步移除長久以來讓台灣無法完全走出去的貿易障礙。

面對外界質疑,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表示,過去台灣沒辦法有效參加區域經濟整合,其中有一件事情,就是牛肉、豬肉進口規範,跟國際有不一致地方。

鄧振中說,美國是我國最重要的經貿夥伴,但在我國要跟美國洽談提升經貿關係時,常被質疑我國沒遵守國際規範決心,也特別且具體指出,我國現在對牛肉豬肉的進口規範,並沒有過去政府做得承諾,所以今天做的調整,是顧及到國民健康維護、農民權益之下,要對美國、全世界證明,我國有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

針對開放美豬、美牛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為把握讓台灣能進一步與國際社會連結的機會,並著眼於未來國家整體發展,我國政府在考量人民健康福祉及兼顧國內產業發展等前提下,決定遵循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國際食安標準,逐步移除長久以來讓台灣無法完全走出去的貿易障礙。

歐江安說,台美經貿關係一向緊密,未來外交部將繼續配合政府相關部會,積極推動各項能讓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經貿政策,累積台美貿易協議的正面動能,讓雙邊經貿夥伴關係展開新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