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有人要吃」 政院:沒有業者進口美豬內臟

▲行政院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相關事宜。(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相關事宜。(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政府28日中午拍板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外界質疑,民進黨曾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為什麼改變態度?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瘦肉精的容許量已經被CODEX通過,民進黨參考國際標準、守護國民健康,這個標準一直沒有變。另外針對是否有業者會趁機進口豬肝,影響國健康?丁怡銘指出,台灣人不吃冷凍豬肝、豬腎,因此這部分民眾不用擔心,「因為沒有人要吃」。

丁怡銘表示,其實2012年5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後,當時的主席、現在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強調民進黨是理性的政黨,既然瘦肉精的容許量已經被CODEX通過,民進黨如何堅持一貫立場,用這個立場守護國民健康,參考國際標準,及嚴格監督政府也去保護畜牧產業,這個標準一直沒有變。

至於有人擔憂瘦肉精開放後,有些豬內臟會趁隙進口,危害國民健康,丁怡銘指出,這麼多年來,台灣人對於豬內臟,不吃冷凍豬肝、腎,都是去市場買溫體,因此煮來吃這部分,民眾不用擔心,這麼多年來,台灣沒有進口美國的豬腎、豬肝,因為沒有人要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CODEX制定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僅針對豬肉、豬肝、豬油跟豬腎,豬肉已經有在進口,所以未來允許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豬肝、豬腎定的量比較高,如同丁怡銘提到,第一,國內沒有這個需求,所有這些畜產品進口都是冷凍,沒有業者會把豬肝解凍拿去賣;第二,我國豬肝的價格遠低於國外任何進口豬肝,這也是過去從未有豬肝、豬腎進口台灣的原因。這部分不是有無訂萊克多巴胺,即使沒制定,目前也無業者進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