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辭職》蔡錫勳/安倍首相日本歷代最長任期的成效與殘念 財政健全化是他最大弱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安倍總裁率領的自民黨打著「奪回日本」,於2012年12月16日投開票的眾議院選舉奪回政權後,並於2013年獲得奧運主辦權。安倍在眾參兩院的國政選舉獲得六連勝,鞏固政權運作的向心力,創造「安倍一強」。

(編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傳基於健康因素,今(28)日有意辭職,本文帶領讀者回顧安倍執政的歷程。) 

 ● 蔡錫勳/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2012年12月26日第二次安倍政權成立之後,到2020年8月24日已「連續」執政達2,799天,超越佐藤榮作(2,798天)成為歷代最長,其次是吉田茂(2,248天)、小泉純一郎(1,980天)、中曾根康弘(1,806天)。

若通算「總」任職日數,加上第一次安倍政權(2006年9月26日至2007年8月27日),到2019年11月20日達2,887天,已經超越戰前歷任3次首相的桂太郎。安倍首相創造日本史上「總」任職及「連續」任職日數,雙雙打破最長任期的成就。

安倍作為自民黨總裁的任期至2021年9月底,眾議院議員任期滿了是2021年10月,安倍的政治動態及何時「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國會大選成為焦點。


▲ 安倍晉三24日外出就醫,傳28日擬辭首相職務。(圖/翻攝共同社)

國政選舉六連勝

日本國憲法於1946年11月3日公布,1947年5月3日施行。眾議院的日本國憲法官網記載:日本國憲法是「新日本建設之礎石」。

「新しい(新)」也是安倍演說和政策的關鍵字。經常在國會演說中表示:「和大家一起開拓(皆さん、ともに、切り拓いていこう)新時代、新國家。」

根據自民黨奪回政權的2012年版《選舉公約(Manifest)》:「みんなで、新しい日本をつくろ。(大家一起創造新日本)」(p.15)。安倍政權提倡的「新日本」獲得國民支持,但是戰後的「新日本」和安倍政權的「新日本」之「國家像」不同。

自民黨自從1955年的「五五年體制」之後,基本上維持政權。民主黨2009年8月30日投開票的眾議院選舉,打著「政權輪替」,取得政權。安倍總裁率領的自民黨打著「奪回日本」,於2012年12月16日投開票的眾議院選舉奪回政權後,並於2013年獲得奧運主辦權。安倍在眾參兩院的國政選舉獲得六連勝,鞏固政權運作的向心力,創造「安倍一強」。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總」任職日數,已超越戰前歷任3次首相的桂太郎。(圖/路透)

日本內閣支持率若是跌破號稱「危險水域」的30%以下,首相必須面對下台一鞠躬抉擇。第一次安倍政權、福田康夫首相、麻生太郎首相、鳩山由紀夫首相、菅直人首相、野田佳彥首相都僅維持約1年。

根據NHK「內閣支持率」調查,第二次安倍政權的內閣支持率大致維持40-50%,有幾度跌入30%多。一連串的標語皆是維持支持率的力量,例如安倍經濟學、經濟再生、三支箭、新三支箭、一億總活躍社會、開拓日本的明天。但是森友學園、加計學園、賞櫻會三個問題造成安倍內閣支持率一度下滑,被批評是長期政權的驕傲及「忖度」的象徵。

安倍首相出身於政治世家,因此對政治風向敏感度高。2017年眾議院選舉的逆風中,也能改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建的「希望之黨」的風向,贏得勝選。安倍首相的學歷是,私立成蹊小學、成蹊中學、成蹊高校、成蹊大學。

聽說成蹊小學的入學考試題目是釣魚,當魚線糾結在一起,用力猛拉的話就不及格。成蹊小學錄取用智慧解決問題的學生,而不是蠻力。學校標語是「五感で学ぶ、遊ぶ。(用五感學習、遊玩)」,培養未來社會領導人。

 

▲ 第一次安倍政權和麻生太郎首相,僅維持約1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舉公約

日本參選政黨都會有《選舉公約》,甚至候選人會有個人網頁介紹政見。自民黨的六次《選舉公約》都用安倍首相照片作為封面。2012年、2014年、2016年、2017年的安倍總裁視線都是昂首約45度角,似乎告訴選民「新日本」就在那裡,給國民新的「夢與希望」。2013年、2019年正視前方。

至於領帶顏色,2012年、2013年、2014年、2017年都是黃色底,帶著幾條藍色斜線條,這款設計堪稱安倍首相的決勝領帶。髮型則一改第一次安倍政權的平順造型,蛻變成稍微靠中間,比較蓬鬆,顯得更有自信。

▲ 日本參議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眾議院議員任期4年,通常在任期滿之前,首相會選擇勝算時機,解散重新選舉。眾議院議長於國會宣布:「根據日本國憲法第七條,解散眾議院」之後,眾議員們舉雙手高喊:「萬歲」,然後回選區從事選舉。

日本國憲法第七條:「天皇根據內閣的建議與承認,為國民行使下列有關國事的行為:3.解散眾議院」。

首相解散國會時,會為解散理由命名,作為大義名分。安倍首相曾解散過兩次,2014年11月21日命名「安倍經濟學解散」,2017年9月25日命名「國難突破解散」。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解散兩次國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經濟學的成果

首先,「經濟再生」是安倍政策的第一目標,安倍政府一再強調「經濟最優先」。一連串的經濟政策通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這是結合「安倍(Abe)」和「經濟學(Economics)」。

安倍首相於2013年2月22日,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Japan is Back(日本回來了)」政策演說表示:「安倍經濟學這名詞不是我造字的,是市場創造的」。

其次,安全保障方面,安倍政府通過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關連法》,強化日美同盟。

▲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首位女司令東良子就任儀式。(圖/路透)

安倍經濟學是每次選舉的主軸,其基本方針是:「沒有經濟再生,就沒有財政健全化」。經濟再生政策提高東京股市日經指數,2012年跌破1萬點,今年8月24日是22,985.51點。

而且根據日本財務省《令和2年度予算のポイント(令和2年度予算重點)》,2014年度名目GDP是518.2兆日圓(名目GDP成長率2.2%),2015年度名目GDP是532.8兆日圓(名目GDP成長率2.8%),2016年度名目GDP是536.9兆日圓(名目GDP成長率0.8%),2017年度名目GDP是547.6兆日圓(名目GDP成長率2.0%),2018年度名目GDP是548.4兆日圓(名目GDP成長率0.1%),2019年度名目GDP預計是558.3兆日圓(名目GDP成長率1.8%)。

由此可知,日本經濟確實有所成長。

▲ 在安倍首相執政期間,日本經濟確實有成長。(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借金大國日本

財政健全化是安倍經濟學的最大弱點。安倍政府原本設定2020年度前實現政府預算基礎財政收支(Primary Balance)黑字化的財政健全化目標,後來延至2025年度。

公債是歲入的重要財源。例如2020年度的一般會計歲入是102兆6,580億日圓,其構成是公債32兆5,562億日圓(31.7%)、所得稅19兆5,290億日圓(19.0%)、法人稅12兆650億日圓(11.8%)、消費稅21兆7,190億日圓(21.2%)、其他。

因此,日本政府債務總額持續累積。

▲ 日本政府債務總額。(圖/蔡錫勳提供,整理自財務省資料)

日本債務總額對GDP比是先進國家中最糟的。即使如此,日本的公債利率依然不高,原因是主要購買者是日本的銀行、保險公司等投資機構或是個人,所以相對穩定。

▲ 債務總額的國際比較(對GDP比)。(圖/蔡錫勳提供,整理自財務省資料)

今年面臨新型冠狀病毒,防止感染擴大和經濟再生的兩全其美是主要課題。

安倍政府也追加預算(日文:補正預算),帶上直升機,從空中撒錢,企圖達成日本經濟的V字回復。日圓無法媲美美金,成為全球信賴的國際貨幣,一直印鈔票。美國政府以相當低的成本印一張100美金,台灣一般勞動者卻必須工作3天。

美金霸權支撐美國強盛,日本挑戰美國軍事、經濟都失敗,應該不會挑戰美金霸權地位。歐洲有「歐元」,亞洲國家將來是否出現共同貨幣「亞元」、「亞金」或是「亞幣」,形成世界三大貨幣鼎立局面?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蔡錫勳/東京都知事小池壓倒性連任 安倍任內日本軍力排世界第五

►  蔡錫勳/6G戰役開始!日本「宇宙作戰隊」掀中美導航主導權爭奪戰

► 【戒急用忍李登輝1】林忠正/阿輝伯對家人 隱藏民主化和本土化企圖心?

► 【戒急用忍李登輝2】林忠正/從沒有實權的總統 到一刀斬殺的劍道手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