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野象」進村又釀一死 村民:生存空間受擠壓與人搶食

▲▼在雲南普洱市境內活動的野生亞洲象。(翻攝自人民網)

▲在雲南普洱市境內活動的野生亞洲象。(翻攝自人民網)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雲南鄰西雙版納地區的「人象衝突」難題不斷上演,繼7月有16頭野生亞洲象群於普洱市思茅區活動,造成1人死亡後,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委宣傳部8月27日通報,該縣又發生一起野象肇事致人死亡事件,死者屍體於26日上午10時50分在甘蔗田內被發現,是一名48歲男性。

通報內容表示,8月26日上午10時50分,瀾滄縣發展河鄉政府接到亞洲象監督人員報告稱,「在發展河鄉勐乃河村一甘蔗地,發現一具疑似野象攻擊致死男性屍體。」後經權威機構認定,此次遭野象攻擊的死者為羅某,男性,48歲,為發展河鄉營盤村村民,官方正在聯繫保險公司,啟動肇事補償程序。

▲▼瀾滄縣發展河鄉黑山村的野象活動區域警示牌,此前曾出現在瀾滄縣發展河鄉的野象 。(圖/取自紅星新聞)

▲瀾滄縣發展河鄉黑山村的野象活動區域警示牌 。(圖/取自紅星新聞)

事實上,雲南的「人象衝突」事件近年來不斷上演,經陸媒粗略統計,2013到2018年,雲南野象共造成200多起傷亡事件;2017年5月22日,與此次事件同樣地點的發展河村,亦有一名農婦在自家種田時遭野象攻擊致死。

新華社報導,2018年2月,發展河村當地還發生過專門監野象的監測員,被象群攻擊致死的案件,村民表示,「野象經常大搖大擺地侵入他們的村莊,近年來當地已有多人被野象攻擊死亡。」

對於野象傷人和活動地點遷移,發展河鄉林業服務中心負責人楊正強過去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說,這是因為野象曾經的活動地帶,被開發成了打農藥的橡膠林,象群之所以遷徙,是生存空間遭受擠壓的緣故。他說,「它們之前還偶爾回去,一年只在發展河鄉待10個月左右,後來基本不回去。」

報導指,肇事象群原來在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糯扎渡鎮、西雙版納州勐海縣勐往鄉活動,後來遷移到瀾滄縣發展河鄉的黑山村、勐乃村小河邊寨子附近及勐海縣的勐阿鎮活動,瀾滄縣委宣傳部表示,已新增野生亞洲象監測員9位,加強預警;黑山村大象監測員楊所且說,象群先是破壞農作物,後慢慢發展到進村搶食。

雲南省委宣傳部24日就曾發出象群遷移警告,表示近日由16頭野生亞洲象組成的象群,進入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倚象鎮大寨村,該象群於今年7月在思茅區南屏鎮大開河村造成1人死亡,危險係數較大;但該象群是否與瀾滄縣發展河鄉26日死亡事件象群有關,仍待有關單位排查。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先前曾出現在瀾滄縣發展河鄉的野象 。(圖/取自紅星新聞)

▲▼瀾滄縣發展河鄉黑山村的野象活動區域警示牌,此前曾出現在瀾滄縣發展河鄉的野象 。(圖/取自紅星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