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右大腿粉碎性骨折、「人體地基」卡子彈 醫點出隱憂

快訊/館長「林口中3槍」!倒臥血泊直撥:照顧我的妻兒

▲館長「林口中3槍」!倒臥血泊直撥:照顧我的妻兒。(圖/翻攝館長直播)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館長陳之漢今(28)日凌晨2時在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林口旗艦店遭槍擊,導致右手臂穿透性槍傷、右大腿粉碎性骨折,另有一槍在右小腿,彈頭卡在右腳踝,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復健科醫師表示,肌肉本身有修能力,骨骼系統則需要花較多時間修補,尤其腳踝關節堪比人體「地基」,若未療養妥當,恐無法負荷身體重量,照顧上須更加小心。

身高180公分、體重115公斤的館長,除推廣健身觀念、熱衷評論時事外,在武術上亦有造詣。海軍陸戰隊職業軍人出身的他,退伍後投身格鬥,連奪國內搏擊散打比賽三冠王,更在40秒KO過涼山特種部隊,硬舉最高紀錄也突破400公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建成醫師表示,館長平常就有在練武、重訓,骨頭很粗壯,骨質密度也不會太差,加上肌肉較重,後續只要按照進度治療,可預期預後不會太差。

不過,由於受到槍傷,肌肉組織與肌腱均遭到破壞,陳建成坦言,「短期之內肌肉萎縮一定會發生」,不過肌肉本身具有修補能力,可經過訓練恢復,但切忌操之過急,一定要等骨頭長好,肌肉完全包覆後,才能進行大重量訓練。

館長受傷後,有一位自稱是護理師的鄉民在批踢踢八卦版發文表示,「館長傷到爆炸」內幕,因為接下來館長可能至少3個月不能健身,這可能會讓館長體脂會暴增,甚至重訓的磅數也會狂降。

對此,陳建成提到,如果受傷期間飲食不忌口的話,的確可能造成體脂飆升,但針對腳踝、脛骨骨折,不能踩在地上進行訓練的患者,還是有幾套解決辦法。

他舉過去收治的車禍患者為例,若是一般骨折,骨頭癒合時間需要6至8週,粉碎性骨折則長達3至6個月,這時醫師會依照患者需求,改設計「運動處方」,譬如躺著抬腳,讓大腿往前進行後座力阻力訓練,或者小腿用力收縮,進行等長收縮阻力訓練。此外,只要坐在椅子或面板上,大腿小腿沒有踩地的話,還是可以進行背肌、腹肌訓練。

關鍵字: 館長 槍擊 大腿骨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