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者大讚:蔡總統「強調對等互惠」 與中國發言成對比

▲▼蔡英文總統應澳洲智庫之邀發表視訊演說及書面提問。(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7日對澳洲智庫發表演說時,強調台灣和澳洲是互惠的盟友關係。(圖/總統府提供)

文/中央社坎培拉27日綜合外電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天對澳洲智庫發表演說時,強調台灣和澳洲是互惠的盟友關係。澳洲智庫專家指出,蔡總統的發言與中國駐澳洲公使王晰寧昨天對澳洲發表的言論,形成鮮明對比。

蔡總統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舉行的「印太領袖對話」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灣和澳洲皆是印太地區重要成員,雙邊基於自由、民主等共享價值的互惠互利關係日益緊密。做為民主盟友,台澳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相互幫助。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隨後在推特發文指出,「中國的王晰寧昨天發表演說,言中盡是暗示要求澳洲對中國的願望『戰慄與服從』。台灣蔡英文總統發表的演說,則強調民主的對等雙方間相互尊重、合作和共榮。」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王晰寧昨天在坎培拉對「全國新聞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言時表示,澳洲未事先知會中國,便呼籲對COVID-19病毒起源展開獨立調查,這麼做「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也「缺乏最起碼的禮貌和外交」。

王晰寧還強調,過去11年中國一直是澳洲最大的商業夥伴國,也是澳洲最大的留學生和國際旅客來源國。

根據報導,澳洲的華人網友對於王晰寧的發言發表了數百條評論。有網友表示,「中國人民又被代表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是感情,世界人民的感情不是感情?病毒讓全世界受到如此大的傷害,難道不影響世界人民的感情嗎?」

►鍋寶養生燉鍋粉漾限定組!「營養+美味+健康」0油煙烹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