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前夕 黨代表提案:以「ECFA共識」代替九二共識

▲革命實踐研究院記者會。(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青年認為「九二共識」在黨內已經沒有市場。(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將於9月6日召開全代會公布改革結論,其中就以兩岸論述最受到關注。有黨代表冉齡軒等135人提案,以「ECFA共識」代替「九二共識」,作為兩岸當前實質、對等、官方與和平的兩岸關係新解。

國民黨全代會9月6日登場,黨內親江人士認為,民進黨執政後不斷抹黑、抹紅,「九二共識」被曲解講成「一國兩制」,江啟臣會維持「九二共識」的精神,但也會朝「國民黨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的方向進行論述。

現在有黨代表擬在全代會中提案,以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共識代替九二共識,這份提案指出,ECFA共識是實質的兩岸共識,2010年6月29日兩岸經貿代表、海基會與海協會,在WTO(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下所簽訂,這個兩岸非常重要的協議是在兩岸政府長期的九二共識默契下,所創造出海峽兩岸最佳的和平發展成果。

此提案也表示,ECFA共識是國民黨爭取繼續2022年及2024年2次大選最佳的選戰策略,將模糊的兩岸關係,定位實質的互利經濟關係,對於台灣目前愈加邊緣化的國際經貿關係,將有助於國民黨繼續保持地方縣市政府執政基礎,更進一步取得民國2024年的中央執政。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10年前生效,今年9月將期滿。根據ECFA協議第16條的終止條款,「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雙方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30日內開始協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本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180日終止」。換言之,陸方可以書面的方式終止,而被通知方要求協商,通知方不得拒絕。

陸委會在今年3月的國安會報中預判,中國大陸可能以停止ECFA窒息台灣經濟。黨內人士認為,蔡英文在2010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痛批ECFA是「糖衣毒藥」,但蔡英文執政至今,卻從未有廢止ECFA動作,因實際上ECFA對台灣的正面影響大於負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