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戰鬥群難攻破?專家分析解放軍新戰術...「海空組合拳」會讓美軍很兩難

▲雷根號,航母,南海。(圖/U.S. Navy)

▲美軍航母雷根號。(圖/U.S. Navy)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解放軍昨(26)日向南海試射東風21D與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後,引發各界人士高度關注。一名軍事專家在臉書突發奇想,這次東風家族實彈演習曝光後,也讓他看到一個全新對抗航母的戰術。

前空軍軍官、軍事評論家邱世卿在臉書撰文分析稱,美國為了深入敵軍水域內展示國力,航母戰鬥群不論是防空或是防潛,都可以張開一面至少250海浬半徑的保護傘,以保護自己以及整個艦隊。

由於航母的高價值,所以對手要滲透航母保護傘內的難度相當高,即使成功也會付出非常大的代價。不過,邱世卿指出,這次的東風家族實彈演習,也讓他看到了一個全新對抗航母的戰術。

有著「航母殺手」稱號的東風21D和東風26的彈道非常高,射出後就會被預警系統偵測到,彈道被計算完成後,目標航母就能立即收到警告,進而採取規避或攔截措施。邱世卿稱,在諸如「標準三」以及「神盾系統」的防禦下,會讓彈道飛彈擊中航母的概率降低。

▲▼中國大陸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東風21D。(圖/路透社)

▲東風-21D。(圖/路透社)

不過,軍事專家邱世卿隨即想出一套組合拳,當東風26和東風21擊中航母的時間被計算完成,這時派潛伏在附近的093型攻擊核潛艇利用潛射的方式,提前發射鷹擊18反艦飛彈,並將飛彈路徑設定與東風家族飛彈同時命中,「這時的航母戰鬥群就會面臨非常艱難的選擇」。

邱世卿說,「一種是以近乎垂直的方式由上而下攻擊,而另一種是貼著海面的高度高速襲來的反艦飛彈,而應對這二種攻擊方式的防禦策略卻截然不同。」

此外,他還分析另一種可能,如果真正出手打擊航母的其實是鷹擊18反艦飛彈,而東風家族的目標只是航母旁的護衛艦,那麼美軍猜錯目標的代價就更為巨大。不過,邱世卿還是強調,戰場上真正的應用一定更細緻,手段也能更多。

貼文一出,吸引一票網友大讚,留言指出「不同平台,不同角度的飽和式攻擊,十分麻煩......」、「如果再加上陸基的反艦飛彈,複合式攻擊就更難阻擋了」、「不同地點,不同發射平台 飽和攻擊 會很難防護」、「如果沒猜錯解放軍的下一步是弄出類似逆火的超音速轟炸機,對付航母就有三種方式,甚至可以採用組合拳」。

▲東風26型導彈是大陸火箭軍新利器。(圖/視覺中國)

▲東風-26。(圖/視覺中國)

►「粉漾快煮壺」輸入hercp103再折103元,一個只要394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