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淘寶台灣遭禁 陸委會:維持兩岸秩序與ECFA無關

▲▼經濟部與陸委會印發的ECFA宣傳資料。(圖/翻攝自經濟部官網)

▲經濟部與陸委會過去印製的ECFA資料。(圖/翻攝自經濟部官網)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近期OTT平台愛奇藝、淘寶台灣陸續因陸資背景違反兩岸條例,遭台灣主管機關整頓,引起陸方可能採終止ECFA、產業「去台化」等報復的討論。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裁處都是依照兩岸條例規定執行,「就是依法行政,落實陸資來台的審查及管理」,與ECFA無關,目前也未收到陸方要片面終止ECFA的訊息。

邱垂正表示,政府對於愛奇藝、淘寶台灣的處理,都是為了防範陸資繞道進入台灣,導正兩岸正常健康交流的秩序,並不涉及我方兩岸經貿政策的立場與看法,外界不宜錯誤解讀。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舉例,淘寶台灣透過英商克雷達在台經營,但後者實質由阿里巴巴集團掌控,視為陸資,明顯違反兩岸條例第73條與陸資來台投資申請許可相關規定,因此,我方按照兩岸條例第93條之1進行裁處,依法行政,與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無關。

至於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指出,民進黨近期變本加厲地阻撓陸資赴台投資、禁止兩岸業者合作,破壞的是兩岸關係,傷害的是台灣民眾福祉和台灣經濟利益,並提到當年汙衊ECFA,現在民進黨卻「厚著臉皮求大陸不要終止協議」;與此同時,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提到,兩岸貿易中,「台灣所獲順差超過700億美元。」以至外界擔憂,陸方可能採取報復。

邱垂正回應,政府自2016年520執政以來多次說明,兩岸已簽署的各項協議都持續有效,業界及學界也普遍表明,終止協議會對兩岸相關業者造成損害,因此政府尊重民意,希望兩岸各項協議可以繼續落實、執行。

媒體詢問陸方是否可能片面終止ECFA,邱垂正說,陸方目前並沒有改變ECFA的官方說法,且若有任何改變,會依照兩岸協議規定,須提前6個月向我方提出,惟截至目前為止,「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訊息。」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