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晚「雨勢漸歇」⋯明日雨彈再生!北台灣午後恐又有大雷雨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受到西南風影響,今日全台各地都有降雨,除南高屏地區有驚人雨勢外,北北基午後也迎來大雷雨,今日累積雨量均已破百毫米。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南風逐漸減弱,越晚雨勢將越為趨緩,不過近日天氣仍不穩,明日北台灣仍有午後雷雨,中南部則是清晨到上午有局部陣雨。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行人,路人,過馬路,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日各地都有降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表示,從雷達回波圖可以看到,西南風為台灣帶來暖溼空氣,只要有對流機制,就會出現短時強降雨,今日中南部持續降雨,受到午後熱對流影響,北北基今日午後也有對流降雨,氣象局也針對18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

▲今日累積雨量。(圖/氣象局提供)

▲今日0-15時累積雨量。(圖/氣象局提供)

林伯東表示,今日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南部,自昨日0時到現在,高雄雨量已累積445毫米、台南與屏東則為300毫米以上。北台灣部分,自今日0時至今,台北與新北都有100毫米以上、宜蘭則是80到90毫米。

林伯東表示,從衛星雲圖可以看到,台灣附近雲層較多,南海有一低壓帶正在發展中,未來會逐漸北上,雲系影響台灣天氣,這幾天天氣都會比較不穩定。因為西南風逐漸減弱,今日越晚雨勢就會越為趨緩,整體降雨範圍及雨量都會減少,氣象局將於5點解除大規模或劇烈豪雨事件,回復一般作業。

林伯東提醒,中南部沿海地區仍會有對流移入,將出現局部強降雨,山區則因連日降雨,須嚴防坍方或落實。由於大氣環境不穩,明日清晨到上午中南部將有陣雨,北部也會有午後雷雨,均可能有短時強降雨發生。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通勤,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行人,撐傘,雨傘,路人,過馬路,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北基、南高屏午後有豪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日午後雷雨大爆發,氣象局針對北北基、南高屏6縣市發布豪雨特報,根據氣象局官網顯示,今日0時至今累積雨量前3名的測站分別為屏東西大武山126毫米、台北中山劍潭山125.5毫米、台北士林陽明高中125毫米,此外,台北共有4測站累積雨量突破100毫米。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熱帶擾動持續發展中,預計今日到明日將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明日生成機率較高。預計本週末有機會生成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

張承傳指出,該熱帶系統將通過琉球海面後北上,預計下週一抵達琉球,屆時迎風面將受環流雲系影響,北部、東半部、大台北地區、北海岸等地會有局部短暫陣雨,而雨勢則要視熱帶系統遠近、強度而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