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首證實「北京若在南海開火」將求助華府! 援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 南海仲裁案,南海爭議,菲律賓,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菲政府自1951年以來,共同簽署共同防禦條約,承諾在任何一方受到攻擊時,互相幫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中國在南海的動作越來越多,昨(26)更在該海域試射4枚中程彈道導彈。菲律賓外交部長當日表示,一旦中國向菲律賓海軍艦艇開火,政府援引美菲之間的國防協議,尋求協助。南華早報指出,這是菲律賓首度公開表態將會向華府求援。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26日向媒體透露,政府將會持續在南海進行空中巡邏,不會理會北京政府口中所謂的「非法挑釁」(illegal provocations),且中國早就輸掉2016年荷蘭海牙國際法庭的南海九段線裁決,「如果發生比侵入範圍更超過、針對菲律賓軍艦而來的襲擊事件,那也意味著我會致電華府。」

▲▼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台灣、美國、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汶萊等國均為南海諸島主權聲索國,而美國今年則是一改原先「不選邊站」的立場,公開反對北京政府聲索南海主權,讓美中緊張關係再升溫。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東盟10國外長的談話之中,也曾談論過美國與菲律賓的海上合作,但陸辛表示,現階段仍非公開談話內容的成熟時機。

談及陸辛的最新言論,菲律賓外交政策智庫「亞洲太平洋協進基金會」成員拉貝納(Aaron Jed Rabena)指出,北京政府可能視其為菲律賓與美國之間持續進行戰略結盟的跡象。此外,這也是過去中菲外交爭端的最新口水戰,且馬尼拉政府的遣詞用字變得越來越強硬。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海域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政府高層透露,這是政府外交政策調整的一部分,讓國家在維護主權時能夠加果斷獨立,「概略目標其實還是一樣,要和中國保持友好合作關係,但在遇到涉及菲律賓主權事件的同時,要有能力做出回應。」

該名官員補充說,若菲律賓船隻遭到襲擊,或是菲律賓實際掌控的島礁被武力占領,就能援引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ce Treat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