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被尿意叫醒!醫提「夜尿4大常見原因」:睡前喝水超NG

▲不舉,陽痿。(圖/記者黃克翔攝)

▲夜尿後不容易入睡,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72歲詹伯伯每晚都會起床上廁所四、五次,如廁又不容易入睡,導致白天精神不濟。之後兒子帶詹伯伯就醫,檢查發現他有攝護腺肥大、習慣睡前喝水、吃重口味食物。醫師開立藥物後,也建議患者改善飲食方式,並減少夜間喝水量。醫師提醒,造成夜尿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包括「生理構造、內科疾病、生理問題和生活習慣不佳」引起。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羅啟文醫師指出,無論男女,夜尿都是十分普遍卻容易被忽視的泌尿道症狀,根據統計約有70%的70歲長者有夜尿的困擾,夜尿不只會影響睡眠品質,更是造成老年人夜間跌倒的原因之一,國外研究發現,夜尿會造成死亡的風險上升,而且風險是隨著起床次數而有正相關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啟文說,造成夜尿的原因相當多,常見如生理構造(膀胱容量較小、男性攝護腺肥大);內科疾病(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等);生理問題(夜間多尿症,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生活習慣不佳(夜間水量攝取過多、飲食過於油膩、過鹹、過甜等)。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羅啟文醫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羅啟文醫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因夜尿問題到醫院求診,通常會先請病人回家記錄一段時間的「小便日記」,如實寫下「排尿量以及排尿時間」,以供醫師進行夜晚尿量以及膀胱容量評估,若確定是生理問題導致夜尿,則會視病人狀況給予適度的評估及治療。

羅啟文提醒,當入睡後至早上起床的區間裡,若排尿量多於一整天尿液的1/3,即屬「夜間多尿症」,夜尿不是惡性疾病,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若睡眠會因如廁打斷,就建議前往泌尿科釐清原因。」外,晚餐食用重口味食物、攝取茶、酒、咖啡,餐後到睡前不宜飲用大量水份;睡前則要排空膀胱,以減少夜間如廁需求。

關鍵字: 夜尿 泌尿科 失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