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龍頭「領航」撤出香港 管理全球6兆美元資產

▲▼香港。(圖/CFP)

▲香港過去一直為亞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管理6兆美元資產的全球基金一哥領航(Vanguard)將退出香港市場。該公司指稱,集團已決定逐步停止香港的業務,並有序退出香港ETF市場、強積金(MPF)市場及指數追蹤的集體投資計劃平台,預期需時約6至24個月的時間去執行。

領航發言人表示,「停止香港業務的決定,將會導致大量員工被裁撤,但仍保留少數人繼續在餘下時間為客戶提供服務」;據測算,領航在港ETF及強積金(MPF)涉及資產管理規模(AUM)約220億港元。

▲▼香港,港交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交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值得注意的是,領航不只計畫退出香港,《彭博》報導稱,領航此次變動將影響香港和日本70個職位,部分職位將遷至上海,因領航將中國視為其亞洲計劃的重點目標;《金融時報》報導則直言,領航計劃把公司的亞洲總部,從香港遷往上海。

對於外界認為領航撤出香港,與港版國安法和香港投資環境改變有關,領航發言人解釋,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仍會是領航的重要資本市場,香港股市仍是領航全球多元化基金的重要組成部分。領航強調,香港的互聯互通渠道,將繼續為集團提供進入A股及中國債券市場的通道。

領航把撤出的原因,歸咎於其香港業務的主要服務對象是機構客戶,並非集團的戰略重點。領航認為,集團鎖定的個人投資者規模不足以支持現有發展,但「若長遠出現變化,不排除未來會恢復香港業務。」

賓州領航投資(The Vanguard Group,也稱先鋒集團),是美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全球第二大資產管理集團,領航投資也是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Mutual Fund)和第二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提供商,在港現有6家ETF上市。

近年起,領航持續深耕中國大陸市場布局,包括今年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合作,在支付寶推出「幫你投」,提供投資者基金建議。

對於領航撤出,香港積金局在回覆港媒《明報》時表示,當局知悉領航投資香港公司的決定,並已與有購買該公司基金產品的受託人溝通,以確保強積金計劃成員的利益不受影響。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