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爆發垂直感染!廁所抽風機「狂吹」28名住戶衰染新冠...加工廠也遭殃

▲▼首爾九老區一棟13層樓公寓傳出住戶集體確診。(資料照/達志影像)

▲首爾九老區一棟13層樓公寓傳出住戶集體確診。(資料照/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異常嚴峻,光是今(27)日通報的新增病例就高達441起,再創3月初新天地教會以後,5個多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如今除了愛第一教會(사랑제일교회)與15日光化門示威集會外,還爆出幾宗群聚感染案例,使得南韓醫療體系與資源分配等瀕臨崩潰邊緣。

其中位於首爾市九老區的一棟13層的公寓大樓,便高達28名住戶集體染疫,1名確診住戶更是不慎將新冠病毒傳播至其所工作的加工廠,造成廠內19名員工跟著感染。

根據韓媒《中央日報》,該棟公寓興建於1988年,屬於走廊式公寓,而染疫的5戶居民,分別位處5個樓層中的同個位置上,病毒感染型態呈現出「垂直感染」模式,由上而下、或是由下而上傳播。舉例而言,門牌101號住戶若染疫,住在正上方的201、301、401號房住戶也於之後跟著感染。

針對這種特殊的公寓集體染疫現象,在展開疫調後,九老區廳人員研判是廁所的抽風機所肇禍,病毒透過抽風機滲透、傳播至樓上與樓下的住戶;然而首爾市府人員卻表示,不排除是公寓電梯、或是空調箱AHU所惹的禍,不過染疫的5戶居民間沒有接觸史。

▲▼南韓近日每天新增數百名確診者,醫療體系可能將瀕臨崩潰。(圖/路透社)

▲南韓近日每天新增數百名確診者,醫療體系可能將瀕臨崩潰。(圖/路透社)

九老區廳長李星(이성)表示,「雖要等待疫調結過出爐後才能得知確切病毒傳染途徑與原因。不過該棟公寓大樓每一層樓有20戶,每一層樓的染疫住戶卻集中在同一個位置,由於樓上與樓下並沒有連接點,因此廁所的抽風機須列入調查重點。」

疾病管理本部相關人士表示,「目前已啟動疫調工作,若斷定抽風機是傳染原因,則需要許多證據去佐證,這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至於病毒是否會透過電梯傳染,我研判確診者可能碰過電梯其中一個地方,之後其他住戶又去誤觸,才因此被感染。」

該棟公寓23日傳出首宗確診者,為一名女性;24日,該女患者的丈夫與子女也宣判確診;之後同時新增5名確診者,累積至8名住戶染疫;同日下午5時,430名居民接受篩檢,其中2名住戶被篩出陽性;截至27日,共有28人染疫。

根據韓媒《京鄉新聞》,該確診女子的丈夫,其所任職的首爾市衿川區肉類加工廠153名職員也跟著接受篩檢,累計20人宣告確診。

據統計,截至27日0時為止(當地時間),南韓防疫當局27日上午10時共通報441例新增確診者,又創3月初以來的歷史新高!其中7例為海外感染,434例為境內感染。目前南韓共累計18706例確診、313例死亡。

►病毒擴全國!單日增441例破紀錄...南韓國會「封館」 政壇大老染病風險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