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影射仲介器官買賣主角 柯文哲告《屠殺》作者妨害名譽結果出爐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2018年競選連任前1個月,遭美籍作家伊森‧葛特曼在《屠殺》(The Slaughter)一書中,把他形容成摘取活人器官的主角,還在中文版在記者會中,回答提問指柯是「Liar(騙子)」,控告葛特曼和出版商吳祥輝涉嫌違反《選罷法》以及妨害名譽等案,台北地檢署27日以葛特曼等人並無犯意等理由,處分不起訴。

▲柯文哲赴北檢告葛特曼 。(圖/記者羅志華攝)

▲柯文哲控告葛特曼影射他是仲介器官買賣主角,「是對我個人最大的污辱,也影響台灣國際形象」。(資料照/記者羅志華攝)

葛特曼(Ethan Gutmann)在《屠殺》第9章中,敘述柯文哲在2004年到2008年間,多次到大陸教授葉克膜技術,研討會中醫生有多位是「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所公布、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者;在2018年的中文版新書發表會中,葛特曼回答現場人士詢問是否認為柯是「Liar?」葛回答「Yes」。

▲▼屠殺作者葛特曼來台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屠殺》作者葛特曼曾出庭說明訪談柯文哲經過。(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柯文哲對此十分不滿,提告並親自在2020年7月間到北檢出庭,事後發出聲明強調自己受訪的原意遭扭曲,「我說:『有人』這樣做。但葛特曼竟然把接受訪談者變成了罪犯。2014年我方去函要求更正,葛特曼亦回信確認我並非書中的主角,並答應於新版時會做修正。還到台灣來開新書發表會,對我有不實的指控,這是對我的污辱,也是對台灣醫界的污辱。」

但檢察官認為葛特曼應認為已獲柯同意具名出書,又覺得柯態度前後不一,才會在記者會上回覆「Yes」,在記者會後又為柯文哲澄清沒有拿錢仲介器官移植,應無侮辱柯的意圖。至於出版商吳祥輝雖然舉行新書記者會,並刊登廣告指「柯知器官來自法輪功」,則是看過相關內容後的廣告用詞,雖然有誇大之處,但不是毫無根據,因此將2人都處分不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