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兩樣情/課本裡消失的歷史! 陸00、90後看《八佰》..見國旗升起驚呆

▲▼電影,八佰,北京  。(圖/記者任以芳攝)

▲電影《八佰》帶給大陸年輕人不同歷史認知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戰爭大片《八佰》上映六天,刷出12億人民幣好票房,由於大陸00、90後年青人,對於「四行倉庫」抗日故事十分陌生,許多人對這段歷史都感到十分好奇。就讀北京電影學院的兼之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課本裡並沒有這段歷史,電影裡還出現用遠景處理中華民國國旗升旗、護旗不倒的悲壯場面,這個對大陸年輕人來說,真的非常罕見!」

▲▼電影,八佰,北京  。(圖/記者任以芳攝)

▲電影《八佰》 描述國民黨死守「四行倉庫」,很多大陸青年不知道這段歷史。(圖/翻攝電影《八佰》海報)

電影《八佰》講述1937年國民黨在中日淞滬會戰,浴血奮戰故事。這段歷史從未出現在大陸課本裡,如今透過電影讓大陸青年重新認識這段歷史。一名90後北京民眾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八佰》描寫國民黨死守四行倉庫的抗日經過,小時候完全沒讀過,尤其看到中華民國國旗升起,士兵們犧牲自我輪流護旗的悲壯場景,真的驚呆了,以前這些劇情根本不可能存在,一定被刪減、黑化。」

電影《八佰》重新刷新大陸年輕人對國民黨抗日歷史認識,就讀北京電影學院兼之受訪時表示,部分劇情還是有很大突破,「比如升旗、護旗不倒的安排雖然用遠景處理,配樂一開始沒有聽出來是中華民國國歌,畢竟我們這一代會聽出來比較少,這些內容保留呈現在電影裡,真的是很大的突破。」感覺上,大陸方面有稍微慢慢微調過去歷史。

▲▼ 電影八佰。(圖/記者任以芳攝)

▲不少大陸00、90後青年來看《八佰》。(圖/記者任以芳攝)

生於1999年的兼之進一步舉例,「過去歷史非黑即白的比較多,現在對於一些歷史上的人物評價會變得更加客觀,還是有辯證的思維,就像評價蔣介石,我們可以說他壞,但現在同樣也可以說他好,就包括很多人物都是這個樣子。」尤其是這兩年左右感覺有進步,不過,最近大陸課本又重新修正,不曉得方向是否有改變。

談到整體觀影感想,兼之認為,「《八佰》歷史真實性和模糊性沒有做出來,人物也沒有足夠的複雜性。」像是劉曉慶演的賭場女老大、小歌女、黑幫小老弟等人出場,有點像是線斷了一樣,人物特別的不豐滿,觀眾很難深入感覺角色。比如,支持共產黨的人看完會覺得劇情有點偏,對於客觀看待國共兩黨的人也無法看到真實全貌。但是,導演管虎原本是可以做到讓兩岸的人真正互相理解。

延伸閱讀:

►台陸兩樣情/《八佰》票房破50億! 影評人觀後感..陸熱血、台尷尬

►台陸兩樣情/《八佰》16億造景+10位影帝影后 陸網友:看到起雞皮疙搭

【譚兵讀武EP15】死守四行倉庫的三大謎團 電影《八佰》為什麼又多出一個「她」https://www.youtube.com/watc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