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兩樣情/《八佰》票房破12億! 影評人觀後感..陸熱血、台尷尬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戰爭大片《八佰》成功出征,短短六天票房已經突破12億人民幣,換算大約是50多億台幣,現在連台灣電影界人士也很關注這部電影。《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資深影評人麥若愚,「《八佰》畢竟是大陸視角來拍國民黨故事,無法對比42年前柯俊雄、林青霞主演的《八百壯士》。可能大陸觀眾看完熱血沸騰,台灣民眾會覺得有些尷尬。」

▲▼八佰,大陸,電影院,座位。(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電影《八佰》突破禁忌出現中華民國國歌、國徽。(圖/翻攝 《八佰》片花)

麥若愚表示,「當初很驚訝大陸會通過拍攝《八佰》這部電影,拖延一年後,選在兩岸局勢、中美關係緊張時刻,順利上映,主要還是振興疫後國片為主。」可惜敏感內容受限,劇情鋪陳人物刻畫不多,謝晉元團長沒有發揮主線效果,實際由多位小人物士兵串起故事情節,一開始感覺有點雜亂,到後面才開始聚焦。

至於電影核心場景的呈現?麥若愚說,「影片後面謝晉元團長戲份有增多,女童軍楊惠敏送國旗被簡化,升旗場景也是用遠鏡頭處理,國歌曲調也被微調整,看似該有的元素沒有少,畢竟是大陸拍攝抗日電影,本來就不期待會宣揚中華民國,但是導演已經很用心。」

麥若愚認為, 相較大陸經典戰爭電影《集結號》、《金陵十三釵》、《1942》飽滿豐富的劇情,《八佰》只能說是一部非常棒的商業娛樂片,又是後疫情時代推出第一部大片,目的就是帶頭振興大陸國片。

▲▼ 電影八佰。(圖/記者任以芳攝)

▲《八佰》票房持續熱燒。(圖/記者任以芳攝)

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導演張樂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也表示,「電影有盡力保留該有的元素,比如,中華民國國旗、國歌,我們都知道這些東西在大陸是禁忌,這次電影用淡化方式呈現,抗日精神還是有展現出來。」總體來說,是一部非常成功商業大片。

一位不具名台灣電影人表示,「看完《八佰》心情矛盾,電影內容刪改許多,與42年前《八百壯士》調性不同,但結尾有段台詞大概意思是一切留給後人評斷,這段過去將永遠被大家記得。結果是大陸重拍了這部電影,反倒是現在執政者以及台灣年輕人是否還記得這段屬於『中華民國的悲壯歷史?』」

▲▼八佰。(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許多小朋友都被家長帶來看《八佰》。(圖/記者任以芳攝)

《八佰》票房持續熱燒,大陸民眾觀影心得正面居多。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陳小姐表示,「我特地帶三歲兒子來看電影,就算小孩看不懂沒關係,要讓他有抗日歷史概念,必須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

另一位北京民眾受訪表示,「我當過兵,看完電影差點想哭。不過,以前大陸拍攝抗日題材電影都會黑化國民黨,《八佰》還有出現中華民國國旗、軍隊國徽,覺得很新奇。」目前,電影《八佰》熱潮持續爆發,大陸影視圈也觀望是否會突破《戰狼2》60億票房好成績。

不過,回顧一年前《八佰》因內容過敏感被禁播,如今敗部復活,成為宣傳振興國片的主打。一來疫情後無大片可宣傳,二來中美關係緊繃,大陸政府選在這個時候播放《八佰》可以激化內部愛國意識,但故事主軸又是國民黨抗日故事,台、陸觀影感受兩樣情。

延伸閱讀:

►台陸兩樣情/課本裡消失的歷史! 陸00、90後看《八佰》..見國旗升起驚呆

►台陸兩樣情/《八佰》16億造景+10位影帝影后 陸網友:看到起雞皮疙搭

【譚兵讀武EP15】死守四行倉庫的三大謎團 電影《八佰》為什麼又多出一個「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