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蓮近照曝光!裹小腳成「肉形高跟鞋」腳掌全變形

中國傳統有女性裹小腳的陋習。(圖/中青在線)

▲裹小腳的女子。(示意圖/中青在線)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宋朝開始興起的纏足流行,延續到民國初期,甚至出現「三寸金蓮」這種美稱,但裹小腳卻會讓女子的腳掌完全變形,凹陷的腳掌形成「弓足」,成為當時美女的象徵。有網友PO出13張纏足的照片,讓不少人看完都嚇傻。

研究指出,纏足約起源於北宋,但初期的喜好為把腳裹得「纖直」但不弓彎,到元朝時則往纖小發展,明朝開時要求「足形弓彎」,延續至清朝出現「三寸金蓮」的說法,要求腳要小到3寸(約10公分)。

明朝纏足興盛,民間開始出現纏足婦女,一般少女需在5至8歲時開始纏足,除了拇指之外,其餘四指皆往下,再用長布包裹、針線逢住,往往都會傳出少女們痛到慘叫,且難以下床走動。

此外,纏足通常在秋天進行,一方面是天氣涼爽可減輕痛苦,再來是裹腳時需內八走路,腳指容易長雞眼、發熱及紅腫,晚上蓋被子睡覺會非常難受,直到腳部肌肉萎縮,再讓腳部凹成弓形「折腰」,以石膏固定後才算完成「弓足」。

由於滿洲人沒有纏足習慣,清太宗1638年下令禁止婦女束髮裹足,直到康熙重申,都沒有認真執行,民間仍有不少人刻意維持;直到1912年中華民國發布命令禁止全國纏足,1929年派員督察,才讓纏足風俗消失。

►地表最划算!氣炸鍋10780元➔289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