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7237項藥價調降」 健保署:減少40.4億藥費支出

▲藥物是否有療效,你的腸道菌決定?(圖/pixabay)

▲今年總共有7,237項藥品調降、78項調漲。(圖/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昨(25)日公布今年藥品支付價格年度例行調整結果,今年總共有7,237項藥品調降、78項調漲,平均調幅為2.3%,健保署預估可減少40.4億元藥費支出。健保署也表示,同成份同規格要同價格,調整主要是把大家拉在一定的水平,10月就開始按照新藥價給付。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受訪時指出,調幅2.3%主要都是調降品項,以用藥量最大的前10項藥品為例,其中9項調降、1項沒有調整,調降以三高、癌症藥物為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兆杰舉例,用藥量最大的抗血栓藥物,今年從36.1元降到34.4元,而支付價格調整從102年到108年,103年品項數最少,今年是第二少的,103年調降6,821項,最多項102年7,583項。

黃兆杰進一步提到,108年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值為新台幣1,623.1億元,108年藥費核付金額扣除107年實際核付金額未達推算金額額度後,為新台幣1,678.3億元,超出目標值額度扣除108年藥品價量協議回收金額14.8億元後,為新台幣40.4億元,因此今年藥價還需往下調整40.4億元。

另外,外界也提出憂心藥價調整會不會出現醫院換藥潮?對此,黃兆杰則表示,過去曾經有調查過,調降藥物換藥醫院比例蠻低的,大概只有0.3%,因為醫院跟廠商合約有時候都簽一兩年,不會因為調降就馬上換掉,大部分都不會換藥。

關鍵字: 健保署 藥價 健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