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送醫48分鐘CPR!醫嘆「按下計時器的疾病」:2天後去當天使了

▲住院,病人,患者,病患,醫院,顯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看在醫師眼裡,「急性心肌炎」絕對是兒科急診中最棘手的疾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急診醫師見過大風大浪,時常得和死神拔河、替患者爭取時間,但偶爾也要面對讓他們費盡全力仍無法醫治的病人。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粉專分享「按下計時器的疾病」-急性心肌炎,提醒家長們務必防範,因為他曾收治一名男童從掛號進急診,生命即在一分一秒的倒數中,搶救48分鐘醫療團隊開始CPR,2天後仍不幸離開人世。

吳昌騰在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上過我的課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常用計時器來比喻某些可怕的疾病。」目的用來提醒大家,兒科急診有些疾病真的與死神拔河,每每在急診室遇到,真的只能盡力醫治。他接著說自己曾收治一名男童,就醫前2天出現輕微胸痛及嘔吐,急診當天症狀持續,豈料送入急診後,病情急轉直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童從急診掛號後10分鐘,醫師問完病史後,突然在診間疑似痙攣發作、意識短暫不清,但之後恢復正常。兒科急診醫護團隊立即啟動急救治療的流程,吳昌騰接著描述,「26分鐘後,病人立即轉入兒科加護病房。35分鐘後,病人的心電圖就出現心室頻脈。醫療團隊給予立即的治療。48分鐘後,病人的心電圖出現心跳緩慢及休克,醫療團隊就開始CPR,接下來就是強度十足的治療。」

但很不幸的,2天後男童還是因為「急性心肌炎」這個可怕的疾病去當小天使了,讓吳昌騰有感而發地說,「兒科急診若有恐怖疾病排名,急性心肌炎絕對是名列前茅!」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一般兒童可能因為腸病毒而引發急性心肌炎,家長不可不慎。(圖/視覺中國)

吳昌騰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坦言,急性心肌炎是個挑戰度極高的疾病,由於初期症狀像是呼吸道感染、肚子痛、嘔吐等症狀,常被誤認為一般感冒,初期侵入人體可能影響呼吸道,經由血液或是淋巴傳播而侵犯其他器官,若侵犯涵蓋範圍包括心臟即造成急性心肌炎、到腦部則引發腦炎,「隨著疾病變化侵犯部位多,就會有其他症狀」。

吳昌騰說,若以造成的後遺症或併發症、死亡率,急性心肌炎絕對是最棘手兒科疾病的第1名,早期年代大多在24小時內就會死亡,萬一遇到猛爆心肌炎死亡率更是直飆50~70%,病程快速猛爆。若非猛爆型心肌炎,於初期發現後轉至加護病房治療,給予保護心臟藥物強心劑、免疫球蛋白藥物,甚至使用葉克膜都可改善。

「即便症狀緩解仍可能產生不可逆的後遺症。吳昌騰說,一旦引發急性心肌炎可能造成2種心臟影響,包括心臟收縮力急速下降,嚴重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另一個則是心臟傳導障礙,心臟傳導障礙可能使病人必需加裝心臟節律器或長期服藥控制。一般後遺症仍可依嚴重度區分,若是重度時,通常要恢復機率不太高。」

吳昌騰說,從出生僅幾個月的嬰兒,一直到18歲「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急性心肌炎。因此他再三強調,該篇文章特別將時間敘寫得很明顯,目的在於提醒家長該疾病就是在跟死神搶病人,「它幾乎是按下計時器的疾病,沒有在很短時間得到很好的救治,就會邁向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