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其祿:數位身分證應立專法保障 資訊不被國家、私人濫用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內政部25日預告「戶政規費收分標準」修正草案,指出民眾補領數位身分證擬由現行的200元調漲至900元,被外界質疑收太貴。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26日表示,數位身分證換發真正問題不僅在成本,更在於資安的保護,相對於德國、日本設立專法,實應再有更高密度的法制規範,才能更縝密地保障數位身分證不被資訊濫用的可能性。

張其祿在臉書表示,數位身分證雖未上路,但內政部「戶政規費收費標準」修正草案卻已先預告,未來民眾補領身分證每張費用擬由現行的新台幣200元,調漲為900元,原因當然是因為內政部所規劃全面換發的新式國民身分證,卡片材質及製發方式與紙卡不同,導致成本費用大幅增加,因此需要修正規費。

張其祿認為,「數位身分證換發的真正問題不僅在於成本,更在於資訊安全的保護」,目前內政部主要按《戶籍法》、《電子簽章法》、《資通安全管理法》,以及《個人資料保護法》來進行對數位身分證的設計規劃和個資保護,但相對其他網路先進國家如德國、日本、愛沙尼亞等國在這部分皆立有專法,實應再有更高密度的法制規範,方能更縝密地保障數位身分證內因統整更多的個人資訊,而不被資訊濫用(無論是國家或私人)的可能性。

另外,張其祿還指出,在人權保障部分,台灣人權促進會 亦提出數位身分證換發過程中所應關注的人權課題,如換發的法源基礎(含違憲疑義)、資安風險、法制規範疏漏、民眾對證件規格的選擇權利、專案招標疑慮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