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急用忍李登輝1】林忠正/阿輝伯對家人 隱藏民主化和本土化企圖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李登輝的女兒當時和同仁在閒聊時,表現得完全像一個深藍的女性。當時我對阿輝伯這個老師還是很難有信心,因為阿輝伯應該不會連對家人,都會隱藏他的民主化和本土化的企圖心吧?沒想到他真的是這種能長期實踐「戒急用忍」的人。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曾任立委、金管會委員、民進黨副秘書長、中研院研究員、台大教授。

戒急用忍的阿輝伯(一)

1996年李登輝前總統在兩岸經濟方面宣示了「戒急用忍」的政策,當時引起工商界極大的爭議;其實,他的為人處世也是「戒急用忍」,引起的爭議更大,以致於在台灣社會裏親中派和台灣派的人對他的評價,實有天壤之別!

崔台菁年代的李登輝

阿輝伯是我在台大經研所的老師,他當時是蔣經國親點的行政院政務委員,但是我跟他並不親近。他的教材就是他在康奈爾大學那篇得獎的博士論文。

當時他政務繁忙,三不五時會請假,學生常常坐在台大經研門花圃邊等著李老師來上課。當時,我想既有這本教材,我就可以常常蹺課了。

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事只有二件,一件是我在課堂上質疑米價控制政策,被他削了一頓。第二件事是,他請研究生到家裏吃飯。我第一次喝到法國皇家禮炮這麼昂貴的洋酒,就拼命地喝了不少,也才知道李老師酒量更好。

那時候我常常跟著我的指導教授陳昭南老師,去林森北路各條通的日式小酒館喝酒。在那裏我認識了台派的經濟學老師,包括林大侯、吳敦義、劉泰英...等老師輩,以及我的師兄曹添旺、學長陳博志。

當時正是總統蔣經國正吹起崔台青的年代,但是從他們的談話中得知,台籍經濟學家還是受到打壓,連台大經濟系主任(也兼任研究所長)的任命都需要層峰的點頭。

▲ 李登輝夫婦與故總統蔣經國。(圖/遠足文化提供)

1978年春天,我拿到美國政府獎學金去東西中心和夏威夷大學念博士。一直到我拿到博士學位,我的老師陳昭南願意出面保證我的思想沒問題,我才能回到中央研究院工作。陳老師告訴我,人二的特務單位對我很有意見,因為國民黨在夏大的職業學生打了我不少小報告,例如在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我不肯在「呼籲政府嚴懲叛亂分子」的連暑書上簽名。

回台灣之後,我從沒想過攀附位高權重的總統阿輝伯。幾年後阿輝伯的嫡系學生蔡吉源先生成為我中研院的同事,我才有機會知道阿輝伯私下的一面。後來,阿輝伯的女兒李安妮也成我的同事。

阿輝伯擔任總統初期,常公開表達「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類的講話,尤其1990年三月舉行總統間接選舉時,阿輝伯為了向老國代拉票,電視上常看到他卑恭屈膝的表現。他以前去見小蔣,椅子只坐三分之一也罷!現在就連面對萬年國代,也坐三分之一,實在也太扯了!對於他這樣的種種言行,當時的我深深不以為然!

▲ 1990年野百合學運,台灣上萬名學生聚集在中正紀念堂廣場,捍衛民主思想。(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讓人捉摸不定的李總統

雖然,阿輝伯的學生蔡吉源曾告訴我阿輝伯許多艱困的處境,而且民主改革很困難之類的話,我當時還是半信半疑。在1990年3月16日到22日之間,台灣大學生反對萬年國代,發動了野百合學運。

吉源告訴我,阿輝伯很擔心學生的安危,尤其去年才發生六四天安門屠殺學生的事件。他也知道政治對手李煥和非主流派的人馬頻頻出現在中正廟廣場上;他憂慮學生會被李煥或是國民黨非主流的收編。

蔡說阿輝伯表示自己有安全上的顧慮,但又怕形勢失控,演變成流血衝突。他表示自己無法親自到場,向示威的全台各校的大學生和老師致意,但他願意安排學生代表和老師到總統府,由他親自接見,聽取學生的「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

▲ 李登輝終結萬年國會,遴選新任代表歷程。(圖/政治中心製)

我向蔡吉源敍述了廣場的狀況和各路人馬的形勢,我建議蔡回覆阿輝伯。直接去找活躍又受學生信任的蕭新煌教授,討論如何安排和學生代表直接和總統溝通。

老實講,當時我對阿輝伯很沒信心。不過,我心裏想溝通也不是件壞事,不過我沒介入後續的發展。

那時我擔任中央大學經濟系主任,沒有課時就和學生一起坐在廣場上,當個學運的支持者,也是個民主化過程的觀察者。不久,「人二」的特務又盯上我了!

拔掉顧命三大臣的連環計

三月學運才告結束不久,五月間即將就職的李總統,居然要由軍人組閣領導政府。他要重用郝伯村這個終身上將的軍頭,提名他出任行政院長。

當時我是「澄社」成員,我們在5月20日發動了「反軍人干政」的示威遊行,逼得郝伯村辭去上將的終身職,才去接任行政院長。

其實我們當時並不知道這是阿輝伯精心策劃一連串奪權的大戲碼───俗稱「二月政爭」。阿輝伯最先是和握有黨機器的李煥結盟,在1988年7月的黨代表大會,才能由代理主席順利當選為正式的黨主蓆。

隔年6月他提名李煥出任行政院長作為回報,也是利用李煥的野心及其掌握黨機器的力量,除去當時看管中央政府的顧命大臣俞國華。

阿輝伯會走這一步棋,最重要的目的是讓李煥高高興興去就任閣揆,才可以名正言順地拔掉李煥的黨權。這時候他就可以提拔新的政治盟友宋楚瑜,出任國民黨秘書長。阿輝到了此時才真正地掌控了國民黨的黨機器。在「以黨領政」的年代,奪取黨權才能掌握天下大權!接下來,他會再次利用郝伯村的軍方力量,結束李煥的政治生命。

▲ 李登輝(左)利用郝柏村(右)的軍事力量,結束李煥的政治生命 。(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記者邱顯燁翻攝)

520反軍人干政的運動也算幫阿輝在奪權的路上,奠立了完勝的基礎,因為反軍人運動拔掉了上將郝伯村原先可以終身控制軍方人事的權杖,後來阿輝伯才能順利掌握軍權,也踢掉了一個妨礙中華民國台灣化的一塊大石頭。郝伯村沒有了軍職,日後要拿掉郝的行政院長一職,也比較沒有後座力。

阿輝伯當選後幾月內,設置了「國家統一委員會」,不久又在1991年二月又通過「國家統一綱領」,表現得比國民黨權貴更忠貞於黨國。

現他的表現和三月學運時的開明做法迴然不同,這讓我對阿輝伯這個人言行的真假充滿了問號?不過,我還是很看不起這種拍馬屁到極點的台籍政客,加上當時他女兒和同仁在閒聊時,表現得完全像一個深藍的女性。

她對當時的民進黨、街頭運動、反軍人干政運動、等政治或社會運動都極為不肖。所以,到這時候我對阿輝伯這個老師還是很難有信心,因為阿輝伯應該不會連對家人,都會隱藏他的民主化和本土化的企圖心吧?沒想到他真的是這種能長期實踐「戒急用忍」的人。


▲ 林忠正認為,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1990年代的政治言論「深藍」。(圖/中評社提供)

忍辱負重的李登輝

阿輝伯年少時是熱血青年,尤其在馬克斯主義東方大本營的京都大學念書,成為左翼青年並不令人意外。很多資料都顯示他曾加入共產黨,雖然不久就退出的黑歷史,造成他兩度突然被抓進特務機關逼問多天,經歷這種生離死別的痛苦,雖然後來有長輩的關照,事隔多天才被放出來,但應該也脫了一層皮。

據說,阿輝伯和夫人就是依靠對上帝的信仰,才能渡過這一長段隨時可能再被打成政治犯的難熬日子。我推想他為了保護子女,應該不會在家裡討論政治事務,女兒的想法自然和一般國民黨權貴的子女一樣,效忠外省人的黨國制度。

現在我終於了解,他這輩子為何這麼崇拜人質出身、生命過程坎坷、而且以忍出名,卻建立了日本二百六十多年江戶幕府的大將軍德川家康!

德川和曾經被當作傀儡的阿輝,都曾經歷過生命朝不保夕與唾面自乾的日子。在桶狹之役後,德川家康不但違反武士的最重要的情操,不僅不為盟主金川復仇,反而跟盟主的敵人締約合作,劉備也曾無恥地向呂布投降一樣,而身處國民黨陣營的阿輝伯為了台灣的民主化和本土化,他順著國民黨統一神話的信仰,和國民黨人一樣地講了許多統一的假話,也表演了很多戲碼,在當時被台灣派罵慘了!完成和平的民主化改革後,又被親中派「訐公詆媽」,死後還被紅統派潑漆!

阿輝伯這些人都能忍人所不能忍,承受世人的責罵,忍辱負重才能渡過艱辛的過程,達到既定目標。能做大事的人,他們常有相似的忍辱人生!

李登輝訪美 引爆台海飛彈危機

再過了五年,中共對阿輝伯訪問母校康奈爾大學,不滿台美關係升級,而且阿輝的演講似乎透露出「兩個中國」,甚至是台獨的想法,因此從1995年7月21日 到1996年3月23日之間發動台灣飛彈危機,以飛彈射擊台灣南北外海,並動用大批船艦和陸軍進行大規模攻島的軍事演習,直接美國派出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達台灣海域押陣,中國終於退卻了!

▲ 陸軍一級上將羅本立2018年病逝,他於1996年台海危機時任參謀總長,因坐鎮指揮全國軍事著有戰功,獲前總統李登輝頒發青天白日勳章。(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我當時因為施明德主席邀我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而加入了民進黨,暫時離開學術界。台海飛彈危機發生時,施明德主席知道我曾是阿輝伯的學生,早年又跟著阿輝的親信劉泰英先生去喝酒,就派我去表達:「在台海危機中民進黨為了台灣,會全力支持李總統,接受李登輝政府的領導,朝野團結合作,一起渡過台海危機」。

我就去找老師輩的劉泰英先生,如實表達了施明德主席的立場,請他轉達阿輝伯。阿輝伯也知道當時的民進黨入不敷出,財務上都很吃力,黨主席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到處借錢。

事後,劉泰英先生透過同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工作的台大教授林向愷,表示願意捐款,在財務上支持民進黨。但是,施主席立即拒絕了阿輝伯和劉泰英先生的好意。我也只好安排繼續幫施主席去募款。

在台海危機時,施主席為了展現支持當時狂落的台灣股市,問我要買那支股票才有支持台灣經濟的意義?不過,他很窮,最好不要賠了這數十萬元的錢。當時,我建議他買台積電的股票。

到了今天,台積電不只是台灣之光,也成了台灣的護國神山,他的台積電股票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息,一直只增不減,到現在終於也累積了一筆不小的財富!

系列文章》

► 【戒急用忍李登輝2】林忠正/從沒有實權的總統 到一刀斬殺的劍道手

► 【戒急用忍李登輝3】林忠正/背負「黑金教父」罵名!李登輝如何引進國民黨地方派系 瓦解外省權貴結構?

熱門點閱》

► 李登輝辭世》七年前演講筆記曝光!李登輝:台灣問題在政治人物領導能力

► 李登輝辭世》趙春山/懷念記憶中的李老師

► 李登輝辭世》翁達瑞/李登輝真正的歷史定位:完成華人歷史第一次和平政權轉移 沒流血沒清算

► 李登輝辭世》蔡錫勳/李登輝與日本的深厚關係 「武士道」牽起台日的絆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