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燒4億修車!台鐵擬取消普悠瑪「傾斜過彎」 北花行車時間恐增20分

▲▼台東車站,台東站,普悠瑪號。(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評估取消普悠瑪降速系統。(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2018年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導致18人不幸罹難。交通部台鐵局每年檢修普悠瑪的費用高達4億,去年也成立特檢小組,針對普悠瑪提出6項問題改善建議,也認定普悠瑪的問題都直接或間接與「傾斜系統」有關。台鐵局現正評估,暫時取消普悠瑪傾斜功能,但台北到花蓮行車時間將增20分。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去年成立特檢小組,調查報告已完成,並針對每項問題提出緊急因應措施,有提出短中長期的改善措施,部分項目與原設計有關,因此台鐵局將持續依約與日本原廠溝通協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車站,台東站,普悠瑪號。(圖/記者賴文萱攝)

▲普悠瑪降速系統若取消,北花行車時間將增加20分。(圖/記者賴文萱攝)

馮輝昇表示,台鐵局內部陸續針對可先做的工作改善,如閘瓦脫落,檢修人員另做保護套改善,讓銳角撞擊導致脫落的原因消除,目前也沒有再脫落。

半永久式連結器與剪力螺栓斷損問題,則以刮痕探測、加強檢查,防止磨損並加強維護保養,避免悲劇再度發生。車軸軸承溫度過高問題,則是從去年報告結束後,加強檢修後即沒有再發生。

▲▼台東車站,台東站,普悠瑪號。(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局陸續針對普悠瑪問題一一改善。(圖/記者賴文萱攝)

碟煞片表面不均衡,造成摩擦不均衡,這個狀況也正在處理中,雖然仍有少件數的掉落,但整體事故件數都有大幅下降。

馮輝昇表示,特檢小組也指出,普悠瑪許多問題都直接或間接與傾斜設計有關,因此建議暫時停止傾斜系統,過彎不傾斜並降低速度,目前台鐵局正在評估中,不過這牽涉到設計、安全、運轉、維修、保養、廠商履約責任等問題,複雜性較高,沒有規劃時間表,只希望評估越快越好,評估完成後就會提報交通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