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顏色會便秘!專家揭「吃香蕉4迷思」 飯後一根…小心肥油囤積

▲▼綠香蕉,香蕉,水果。(圖/記者謝承恩攝)

▲綠香蕉吃多反而會便秘。(圖/資料照)

記者趙家玉/綜合報導

台灣曾有「香蕉王國」的美譽,出產的香蕉品質絕佳,不僅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更是許多人運動後補充的最佳食物。但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雖然香蕉營養價值高,且一年四季都買得到,但民眾還是對香蕉有很多疑惑,於是列出以下4點幫大家解惑。

1.香蕉不是減肥藥

張邦妮指出,香蕉減肥法其實是用香蕉「取代」部份餐點,食用量包含在一天總攝取量裡,香蕉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飽足感,且屬於高熱量水果,每100克就有90大卡的熱量,胖瘦並不會因為攝入食物的種類而變化,肥胖是因為熱量攝取過多,沒有消耗囤積下來變成脂肪。如果吃飽正餐,再來根香蕉,是達不到減肥效果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選錯香蕉易便秘

「挑選顏色鮮黃、帶一點斑點的成熟香蕉,有潤腸通便的效果。」張邦妮解釋,香蕉中的膳食纖維,尤其是不可溶性纖維,不會被小腸消化,可以順利抵達大腸,在大腸中吸收水分軟化大便,可以預防便秘。沒有熟透的青香蕉含有「鞣酸」,對消化道有收斂作用,抑制胃腸液分泌和胃腸蠕動,反而會加重便秘。

3.早餐不要只吃香蕉

「香蕉擁有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以鉀跟鎂最多。」張邦妮分析,鉀可以降低血壓及防止肌肉痙攣,是參與能量代謝的必要物質;鎂則有消除疲勞、改善失眠及降低身體發炎的功效,但香蕉的糖分相較其他水果來的較高,屬於「高升糖指數」水果,吃完後會使血糖快速上升,短時間內又快速降低,可能不到中午就餓了,中餐反而吃過量,身體易變胖。

另外,張邦妮也建議,早餐不要只吃香蕉,搭配其他含有蛋白質或油脂的食物一起食用,會是更好的選擇,例如無糖豆漿、雞蛋、優格、燕麥、堅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香蕉營養圖。(圖/食品技師張邦妮提供)

▲香蕉營養圖。(圖/食品技師張邦妮提供)

4.空腹吃香蕉不會讓血液中鎂鈣比例失衡

張邦妮提及網路上說:「空腹吃香蕉,因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鎂,會使血液中的鎂含量快速升高,造成血液中鎂鈣比例失衡,導致心血管收縮而心臟不適。」她表示人體在正常的運作下,會自行調節血液中的鈣、鎂的濃度,單純靠天然的食物來補充,並不會導致血液中鎂鈣比例失衡,建議可以選擇在「餐與餐中間」吃香蕉,大約飯前1小時或飯後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吃。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香蕉減肥?香蕉排便?香蕉當早餐?空腹吃香蕉?香蕉問題大解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