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認定陸資》李沃牆/極端貿易保護台灣經濟弊大於利

我們想讓你知道…諸多理論分析和實證均顯示,貿易保護主義並不會為實施該政策的國家帶來多大實際益處,它是一種損人害己、貽害世界的經濟思潮和政策實踐。

▲川普揚言美中經濟脫鉤切斷生意往來。(圖/路透)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愈是接近總統大選投票日,川普愈是人來瘋。

日前,川普(Donald Trump)撂狠話,若大陸不善待美國,他就會全面切斷與中國大陸的雙邊關係而省下5,0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每口進口到美國的商品價值);另在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24日登場前夕,川普競選陣營發表川普第2任期10大施政綱要中,又再度提及「結束美國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並排在10大重點施政領域的第3位,內容包括:從中國大陸討回100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對從中國大陸撤回工作機會的企業提供稅額減免;不允許那些將工作機會外包給中國大陸的公司獲得聯邦政府合約,以及使中國大陸為新冠病毒擴散至全球負起全責等。

令人狐疑的,美國要完全不與中國大陸有貿易往來,可能嗎?川普這種張牙舞爪式的政策根本是天方夜譚。

走向極端貿易保護是條死胡同

全球各國與生俱來的資源稟賦不同,自古以來即有貿易活動,以互通有無,即今日所稱的國際貿易。國際貿易理論有絕對利益法則及比較利益法則,無非希望透過貿易獲得福利效果,促進經濟成長。當國際貿易步向全球化的過程中,當也造成不少後遺症,如國內部分弱勢產業可能遭受外來衝擊而被淘汰。

川普一上任即主張公平貿易(fair trade),他認為過去美國讓利太多,造成國內產業外移、勞工大量失業;因而重談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後來成為USMCA(美墨加協議);另又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而為遏阻中國大陸崛起,不惜發動貿易戰、科技戰及金融戰。川普處處以美國利益為優先。這種強力表態,無非就是一種貿易保護政策。其實,美中兩國自1980年代恢復正常貿易以來,雙方經貿關係日益緊密;1979年雙邊貿易額僅24.5億美元,逐年成長至2011年4,466億美元,成長逾182倍;2015年躍升為5,980.7億美元,2017年更高達6,359.7億美元。

然而,美中貿易逆差近20年來每年均大幅成長。雙方的貿易逆差由2016年的3,470億美元上升至2017年的3,752億美元,也是史上最高。也因而,雙方一直存在矛盾與歧見,大小貿易摩擦不斷,實其來有自。

持平而論,貿易保護主義作為一種經濟思潮和政策實踐由來已久,雖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理論表現和政策主張,但通過限制其他國家的商品、服務和有關要素參與本國市場競爭來維護本國經濟利益並沒有改變。不過,諸多理論分析和實證均顯示,貿易保護主義並不會為實施該政策的國家帶來多大實際益處,它是一種損人害己、貽害世界的經濟思潮和政策實踐。

君不見,1929年至1933年之間全球性的經濟大衰退,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各國為了自保常展開反擊,徒讓經濟雪上加霜,當引以為鑑。

▲「淘寶台灣」經投審會判定為陸資,並限期改善。(圖/記者周宸亘攝)

兩岸血濃於水更難切斷經貿往來

在經濟上,美中台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大陸過去一直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這也是為何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之一;但去(2019)年已位居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後。而中國大陸則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國及最大貿易順差國,尤其今年1至6月出口占比達42.38%,同期間對美出口占比為14.5%、歐洲地區占比為8.5%、東協地區為15.8%;7月單月則分別為44.9%、15.8%、8.1%及14.1%,足見大陸地區對台出口舉足輕重。

而蔡政府上任後一直想降低對大陸地區的出口比重,並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無奈對東協地區出口卻呈下降趨勢,而對大陸地區卻反而上升。據估計,在大陸台資企業至少8萬家、台商及赴陸就學、定居及工作者早逾100萬;每年前往大陸旅遊、探親,及各種交流人次將近400萬。更重要的是,兩岸有著血濃於水的感情,難以割捨。

近來,川普為了選舉,祭出各種手段極力封殺陸資,正逐步實踐其「去中化」目的。令人遺憾的是,台灣也跟風,繼愛奇藝、騰訊等大陸地區OTT被嚴禁後,淘寶台灣又於8月24日被判定為陸資經營,裁罰新台幣41萬元,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

坦然言,陸資一旦被禁或撒資,難以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注入活水,更影響產業生態圈的發展。尤有進者,台灣每年自大陸地區賺取近800萬美元順差,倘陸方採取反擊,進而終止ECFA,應是弊大於利。

熱門推薦》

►李沃牆/日本經濟大幅萎縮史上最慘 恐再進入失落十年

►李沃牆/一家華為跛腳 台股千家全倒

►台灣銀行家/聯準會QE金箍棒的甜頭與苦果 Fed的寬鬆,是台灣的煎熬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