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民主黨全代會刪「一中原則」拜登對陸將比川普更狠!? 吳子嘉:個人背景加上民意基礎,有可能!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8日曾表示不滿中國大陸對新冠肺炎的處理,因此延期了原訂在8月中旬的美中貿易會談,他23日接受美國福斯電視專訪時更揚言美中經濟可能脫鉤。不過中國大陸商務部20日已經先透露,中美已經敲定近期內通話,雙方為甚麼態度不一、反反覆覆?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表示,這個「會談」不是以談判為主,而是美中雙方每半年檢視、審查貿易協議落實程度的場合。但是美中目前處於緊張不斷上升的狀態,對世界局勢恐有負面影響,中國大陸希望利用這個和美方代表見面的機會,增加更多的議題開拓談判空間。比較棘手的是,美國目前總統選戰打得熱,上週民主黨先舉行了全國代表大會,兩黨正在比較誰對中國大陸更狠,「中國議題」成為民主黨、共和黨在選戰中積極操弄的重要議題之一。

民主黨在這次的全國代表大會,就通過了長達92頁的新黨綱,其中把原本「恪守一中原則與台灣關係法」的內容,刪掉「一中原則」只剩下「恪守臺灣關係法」,背後代表甚麼涵義?吳子嘉分析,關於民主黨黨綱「去一中原則」不能太認真看待,因為綜觀美國政治,沒有一任政府能做得到,而將視野拉遠一點以國際關係的角度來看,也不是美國一個國家就可以做到。不過他認為,如果拜登入主白宮,所制訂的對華政策可能會比川普的對中政策來得有效,因為川普強調憑藉美國一己之力,是一個單邊主義者,但是拜登陣營的外交政策顧問瑞特納曾表示,面對中國大陸的挑戰,美國必須拋棄川普「美國第一」路線,並修復與同盟關係,採取結盟的方式讓中國大陸的政策轉彎。

而拜登的對中政策有可能比川普更強硬?吳子嘉認為有可能,因為拜登本身和中國大陸關係密切,回顧2016年川普勝選後,因為深受「通俄門事件」困擾,上任後第一個制裁對象就是俄國。拜登正面臨同樣的問題,再加上美國境內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存在反中的情緒,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有70%以上的民眾對華裔存在不滿,拜登的個人背景再加上民意基礎,可能將使他對中國大陸展現空前的強硬態度。

因為美國的不斷打壓,中國大陸轉而投向「亞洲好鄰居」的懷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8月19日到22日接連出訪新加坡、韓國,分別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韓國國家安保室長徐薰見面,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在節目中表示,中國大陸現任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後,因為填海造陸跟軍事的擴張,讓南海周邊國家對中國大陸起了戒心,但是在東南亞地區,安全雖然靠美國,經濟很大部分還是倚賴中國大陸,這次楊潔篪出訪新加坡、韓國,是要和這兩個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嚴重的國家穩固關係,也釋放出未來美中對峙上,希望這些國家不要直接靠攏美國的政治訊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川普下一步 軍艦停靠台灣!? 降溫? 陸媒再喊不開第一槍! 民主黨黨綱去"一中" 拜登也走強硬路線!?

《熱門影音推薦》

服軟美國!? 北京下令:不開第一槍! 川普喊話選民 我落選你們全要去學中文! 諷"慢喬"配"假賀"! 美駐華使館微博頭像剩北京去中國

川普強買抖音封殺微信 對陸企趕盡殺絕!? 抖音賣不賣都兩難 被坑了還挨罵膝蓋軟!? 川普派衛生部長訪台還要軍售偵察機 就要激怒中共!?

猛!中美互關領事館 到底誰喪心病狂!?龐培歐"臨戰宣言" 下一步斷交?開戰? 陸嗆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北京預作拜登當選準備!?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慧眼看天下 0822 110集事後稿顯圖。(圖/記者裘詠恩攝)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