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文七夕為「團聚陸配」請願 台尪唱《等無人》聲聲喚

▲▼台商徐正文25日舉行「七夕情人節,可以讓我們回家嗎?蔡總統!蘇院長!」記者會,呼籲政府給團聚陸配和小明來台。(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商徐正文25日舉行「七夕情人節,可以讓我們回家嗎?蔡總統!蘇院長!」記者會,呼籲政府給團聚陸配和小明來台。(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台商徐正文25日召開「七夕情人節,可以讓我們回家嗎?蔡總統!蘇院長!」記者會,再次為尚未能回台的團聚證陸配、陸生、小明請願,他希望政府能夠再七夕情人節當天,傾聽人民的聲音,不要對這些想在台灣生活的人有差別待遇。

除了團聚證陸配外,隨0到6歲小明、陸生陸續開放,徐正文也舉了一個「大明」的例子,是來自上海的劉姓台商。劉姓台商自述,自己的小孩一開始沒有申請台灣籍「後來確實很後悔」,因此在小孩高三時讓他轉學回台,並開始辦理入籍申請。

▲▼台商徐正文25日舉行「七夕情人節,可以讓我們回家嗎?蔡總統!蘇院長!」記者會,呼籲政府給團聚陸配和小明來台。(圖/記者陳政錄攝)

但劉姓台商說,小孩過年期間回大陸辦理證件後,原已完成中興大學第一階段入學申請,但因疫情遲遲無法來台,錯過第二階段,現在變成了「無學籍」者,導致雖政府開放境外生返台,但小孩仍不能入境,現在不知該如何是好。

一名陳先生自述,自己與妻子在網路上認識,去年底在大陸完成結婚手續,1月初兩人才在妻子湖北老家辦完婚宴,沒想到自己先行回台後,超過半年見不到老婆。他也在記者會上透過視訊連線,和妻子合唱經典台語歌曲《等無人》,訴說心聲。

▲▼台商徐正文25日舉行「七夕情人節,可以讓我們回家嗎?蔡總統!蘇院長!」記者會,呼籲政府給團聚陸配和小明來台。(圖/記者陳政錄攝)

▲陳先生透過歌聲向視訊連線中的妻子傾訴心情。(圖/記者陳政錄攝)

另名宋小姐目前懷胎35周,他表示自己和丈夫是在澳洲念書認識,愛情長跑四年後去年完婚,老公一直很希望能來台,見證孩子的出生,也早就已經在大陸辦理離職,準備今年來台找工作、共組家庭,卻因團聚證卡關。

據了解,以一般兩岸人民通婚情況來說,在兩地完成登記後,陸籍配偶可申請團聚簽證來台,而後申請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並進一步取得台灣身分證,需時約6年,而此次受團聚證未開放入台而受影響的,多為初期獲還在辦理證件,僅能申請團聚證來台的新婚夫妻,或是無長期在台需要,所以多透過申請團聚簽證來台之陸籍配偶。

徐正文表示,今年約有2000對持團聚證的陸配家庭受疫情影響,無法團圓;另教育部昨日開放所有境外生(含陸生)來台後,按照陸委會先前說法換算,仍有約600位小明或大明無法來台,為無學籍、已畢業或工作就業者,這些人若年齡超過20歲,則無法繼續申請居留證,而多是以短期探親證或工作簽證在台活動。

對於相關疫情,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上周曾表示,有關陸籍子女及團聚陸配返台問題,本會相當重視各界反應的意見,政府都予以參考。他說,對於團聚陸配及其陸籍子女後續返台問題,政府會在疫情防控原則下,本於分流分眾、井然有序及逐步調整,將配合指揮中心疫情防控的措施下,讓相關人士能夠陸續的返台。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