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傳奇/直擊「天池水怪」! 當地人:千年精怪沒人看過真面目

記者任以芳/吉林報導 

大陸吉林省長白山脈千年以來傳流不少神秘傳說,清朝時期為了保護山中資源,大舉封山百年,更增添傳奇色彩。近年「天池水怪」出沒傳言不斷,讓長白山觀光聲名大噪。《ETtoday新聞雲》記者前往吉林採訪攻頂長白山天池,當天突然颳風下雨,難得出現神秘天霧,帶您直擊。

▲長白山,長白山天池,天池,天池水怪,水怪。(圖/記者蔡紹堅攝)

▲長白山,長白山天池,天池,天池水怪,水怪。(圖/記者蔡紹堅攝)

▲長白山天池。(資料圖/記者蔡紹堅攝)

神秘天霧「保護」天池

長白山天池是一座休眠火山,火山口積水成湖,是松花江、圖們江和鴨綠江三江發源地。天池水溫為0.7℃-11℃,年平均氣溫7.3℃,是大陸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高山湖泊。目前為大陸和北韓的界湖,於1962年10月12日雙方簽定邊界條約,天池把劃定為中朝國界。

▼長白山天池屬於中朝國界。(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白山天池   。(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白山天池   。(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白山氣候多變,當地人稱聖山天霧的出現是保護天池 。(圖/記者任以芳攝)

遊客必須走完1442階梯,才能到達2470公尺山頂。《ETtoday新聞雲》記者直擊長白山天池吃盡苦頭,八月夏季天氣多變,出發前管理員發放超厚棉風衣給遊客。上山途中突然起大風下雨,當地人說,「長白山有氣象觀測站,只要監測變天,提前停止售票禁止遊客攻頂,因此很少人能看到『聖山天霧』。」沿路雲霧繚繞十分寒冷,還沒攻頂全身已濕透。

扣掉漫長冬季,長白山天池開放時間夏、秋兩季,除了九月秋天氣候稍穩,其餘時間想攻頂看天池,當地人給的忠告是「十次有九次都看不到。」一年裡能看見能長白山天池真面目,加起來不到一個月。終年霧氣圍繞,因此有聖山天霧說法,當地百姓相信,白茫茫的世界自然藏有神祕生物,天池水怪傳說開始興起。

▼天霧包圍下,遊客彼此相隔五步距離,視線模糊 。(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白山天池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天池水怪。(圖/翻攝微博 尋蹤壯遊)

▲疑似天池水怪蹤跡。(圖/翻攝微博 尋蹤壯遊)

 長白山「天池黑色水怪」

長白山真的有水怪嗎?最早起源1980年大陸《光明日報》刊登一篇文章,形容怪獸「體大如牛、頭大如盆,游動極快。」當時造成轟動。2013年,天池出現兩個黑色大型物體在水面快速游動,當時超過百名遊客集體目睹,長白山天池監測站工作人員也記錄詭異一刻。

還原當時照片影像,天池裡的黑色神秘生物,頭部巨大還有長長的尾巴,身形比例不是一般水中生物,飛馳的「天池水怪」開始流傳。劉姓導遊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長白山是古老聖山,天池有千年以上歷史,老祖宗都相信有精怪存在,多年來沒人看過牠的真面目。」

不過,水怪真的存在嗎? 有專家推測,可能是附近的大型魚類、鳥類出現在湖面引起的水紋波動。儘管「天池水怪」之謎至今未解,反倒是刺激長白山觀光旅遊,也讓當地百姓增加水怪觀光財。

▼長白山天池水怪之謎未解。(圖/長白山自然博物館)

▲長白山,長白山天池,天池,天池水怪,水怪。(圖/長白山自然博物館)

▲▼長白山天池   。(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白山水源、礦產、人蔘豐富曾被清朝是為龍脈 。(圖/記者任以芳攝)

清朝神秘封山原因?

《鹿鼎記》曾描述長白山有驚天大寶藏,清朝封山好幾百年。究竟真相如何?長白山居民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介紹,「從小聽老人說,當年清朝封禁是因為愛新覺羅氏相信這是大清的『龍脈所在』,長白山風水攸關清廷的國本,才會派人封閉長白山。」

另外,東北礦產、稀有珍寶資源非常豐富,當年長白山人參是清朝皇家御用補品。當年,一斤人參換算價要20多兩銀子,老百姓根本吃不起。清朝把長白山以及大半個東北都封禁,就是要保護深山資源。隨時代演變,一般民眾都能大方享用長白山人蔘,過去封山傳說也成為當地人茶餘飯後話題。

延伸閱讀:

長白山傳奇/直擊「天池水怪」! 當地人:千年精怪沒人看過真面目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825/1792429.htm?redirect=1

長白山傳奇/百年靈蔘有長腳? 古老妙方..綁紅線捆住「落跑蔘」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825/1792425.htm?redirect=1

長白山傳奇/直擊亞洲最大批發地 萬良「人蔘小鎮」直播億賣全球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825/1792422.htm?redirect=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