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傳奇/百年靈蔘有長腳? 古老妙方..綁紅線捆住「落跑蔘」

記者任以芳/吉林報導 

過去歷史記載,東北傳統有三寶,人參、貂皮、靰鞡草。其中,人蔘的摘採也特別傳奇。《ETtoday新聞雲》記者前往吉林省萬良長白山野山蔘博物館,裡面收藏許多100多歲人蔘王,每株價值3百萬人民幣,換算1200多萬台幣。根據當地人介紹,長白山有太多挖人蔘的傳奇故事,像是發現紅色人蔘果子要拜山神、挖到人蔘要綁紅線、女性不能上山等特殊傳說,《ETtoday新聞雲》帶您解密。

▼ 長白山100多年野生人蔘,身價破1200多萬台幣。(圖/記者任以芳攝)

▲▼ 長白山百年野山蔘            。(圖/記者任以芳攝)

百年野生人蔘「稀世珍寶」

位於萬良「人蔘小鎮」長白山野山蔘博物館,收藏非常多百年老蔘。其中,百年雙頭野山蔘非常罕見,價值超過三百多萬元(人民幣,同下),換算1200多萬台幣。長白山裡的野生人蔘歷史悠久,隨著現在人們需求大量挖掘,野生老蔘越來越少見。

萬良長白山野山蔘博物館負責人徐桂麗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要怎分辨野生人蔘歲數,「首先要看它的蘆頭起始點,人蔘如同人的身體,有頭有尾有血管,10到15年長一釐米,超過12釐米左右都是百年以上的野山參,全是長白山當地原始森林裡的珍寶。」

▼萬良長白山野山蔘博物館負責人徐桂麗。(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白山人蔘小鎮。(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白山人蔘小鎮。(圖/記者任以芳攝)

▲人蔘生長慢,吸收土壤大量精華,土地要休耕30年才能種其他農作物。(圖/記者任以芳攝)

霸道人蔘「吸收土壤精華」

70多歲的養蔘人劉明安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人工養蔘非常耗時間,至少需要三至五年生長週期。霸道的人蔘會吸收土地所有精華,通常種過人蔘的土壤必須休耕三十年才能種其他農作物,因此,種植人蔘的成本時間變得非常昂貴。

除了人工養蔘,天然生成的野山蔘價格最高貴,超過百年以上野蔘都是百萬級身價。挖掘野山蔘比竟得靠運氣,數量也不多。長白山腳下的養蔘人開始發展林下蔘產業,模擬野生人參的生長環境,把紅色人蔘果子灑到樹林裡自然生長,歷經15年以上的生長週期,一樣富含野生人參的珍貴營養成分。

▲▼長白山人蔘小鎮。(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白山相傳百老蔘會逃跑,綁紅線可以捆著靈蔘。(圖/記者任以芳攝)

不管是野山蔘、林下蔘挖掘過程充滿傳奇,介紹「採蔘人有個不成文規定,女性超過16歲就不允許進山,否則找不到到靈蔘。」隨著時代進步,現在男女都能去挖蔘,還是以男性資深老採蔘人為主,他們能找到人蔘王神秘位置。

野生人參生長在人跡罕至、雜草叢生的深山老林中,還有各種樹木和雜草植物包圍之下,通常挖蔘如同挖寶一樣困難。老採蔘人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採蔘如同走在危險邊緣,因為老人蔘有靈氣,通常會有老虎、狼等猛獸保護。」生長在山谷樹林夾縫中的野山蔘,只能靠鮮紅色蔘果子來分辨。

▲▼長白山人蔘小鎮。(圖/記者任以芳攝)

▲發現野山蔘蹤跡,必須先拜山神禱告才能開挖。(圖/記者任以芳攝)

「發現野山蔘不能直接開挖,得先拜山神感恩。」老採蔘人說,先從人蔘周圍慢慢挖掘,以免傷到人蔘鬚子,老祖宗也特別交代,找到人參後先繫一根紅線,否則會像人一樣落跑。過去祖輩流傳的故事,經常發生人蔘突然消失離奇事件,長白山的採蔘人特別深信老蔘有頑童靈性。

實際上,人蔘長在荒山野嶺,如果不繫上紅線等特殊標記,想在一片雜草山林再次尋覓人蔘就十分困難,流傳千年後,演變成「人蔘成精會落跑」的長白山傳奇。

延伸閱讀:

長白山傳奇/直擊「天池水怪」! 當地人:千年精怪沒人看過真面目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825/1792429.htm?redirect=1

長白山傳奇/百年靈蔘有長腳? 古老妙方..綁紅線捆住「落跑蔘」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825/1792425.htm?redirect=1

長白山傳奇/直擊亞洲最大批發地 萬良「人蔘小鎮」直播億賣全球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825/1792422.htm?redirect=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