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行銷圈大玩「好兄弟梗」 2020年人氣中元節廣告

2020年08月25日 11:00

▲▼行銷圈大玩「好兄弟梗」。(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

▲行銷圈大玩「好兄弟梗」。(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

圖文/行銷人‧曲潔君

又到了鬼門開的月份,也是民間準備中元普渡,祭祀好兄弟的日子。民俗上相信,若家家戶戶能準備豐盛的佳餚祭拜通過鬼門在人間遊玩的「好兄弟」,就能祈求整年的平安、順利。而這些豐盛的「佳餚」,從傳統的三牲五果,演變到今日已變成零食、水果等方便購買的食品。

因此,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各大賣場都會投入大量行銷資源,希望能成為民眾購買普渡用品的首選。廣告素材也越來越有創意,從前電視上的傳統廣告變成了社群平台上的創意影片。每年行銷圈也都習慣期待著賣場今年又用了什麼「中元梗」,一起來看看今年各大賣場的創意中元廣告吧!

全聯福利中心:用溫馨對話,讓中元節不再那麼禁忌、那麼可怕

全聯今年一樣用溫馨的廣告氛圍,減少民眾對於好兄弟、中元節忌諱不敢討論的緊張心情。將一般民間害怕的「抓交替水鬼」、「愛捉弄人的魔神仔」、「淒厲的紅衣女鬼」變成溫暖可愛的角色,透過兩位主角,一鬼一人的溫馨對話,放鬆鬼月緊張的心情,除了反思生命的珍貴,也讓大家能夠放心討論「今年要請好兄弟吃什麼」。

水鬼:「做人做事都重要,不要做鬼就好。」


魔神仔:「聽媽媽的話。」

紅衣女鬼:「好好活著。」

全聯這系列的廣告影片上傳後,網友多半給予正面評價,認為全聯又再度讓從前禁忌可怕的中元節,昇華為「溫馨的人鬼交流日」了。全聯除了製作創意溫馨的廣告片外,在社群上的互動也是許多行銷人可以學習的。

例如上述的影片在全聯粉絲專頁播出後,除了全聯小編不斷與網友互動外,行銷團隊還幫片中的三個鬼主角「水鬼」、「魔神仔」、「紅衣女子」創了粉絲專頁,與廣告片的粉絲互動。全聯在社群上與粉絲的創意互動,非常值得行銷人觀察學習。

大潤發:用「鬧鬼梗」大秀賣場產品

每年全聯的中元節廣告都獲得最多觀看次數與正面評論,不過,今年大潤發不讓全聯專美於前,也端出了有創意又有質感的中元節廣告,自8月7日首播後,觀看次數竟然突破了90萬次!

賣場鬧鬼啦!原來是好兄弟先挑出他們的「首選」供品

大潤發這支廣告,除了用創意吸引民眾外,還順便讓鏡頭帶到了貨架與產品,透過描述「賣場貨架心理學」的趣味角度,吸引民眾進入賣場挑選。

再禁忌的話題、再弱勢的產品,都能靠創意化解 許多行銷人會抱怨「接到的商品好無聊」、「產品太爛了不知道寫什麼文案」、「品牌太老了不能創新」,但是,連中元普渡、民俗拜拜這麼傳統的議題,現在都能夠靠行銷人的創意、社群的發達而改變,演變成現在的創意大賽,你手上的產品,一定也可以。

能夠將禁忌化為風趣、將不需要化為需要、將恐懼化為購買衝動,這些都是行銷的寶貴之處,也是行銷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

●文章內容由行銷人授權,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