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拒繳蘋果稅被封殺 微軟:恐對遊戲界產生深遠影響

虛幻引擎是許多遊戲開發者所使用的開發引擎,圖為虛幻引擎5展示畫面。(翻攝自Unreal Engine官網)

由於拒繳「蘋果稅」,遊戲大廠Epic Game將於8月28日被蘋果取消開發者帳號,影響範圍包含Epic研發、授權給許多第三方遊戲開發者使用的「虛幻引擎(Unreal Engine)」。

為了遏止蘋果的全面封殺,Epic已緊急向美國加州北區法院奧克蘭分院申請臨時禁令。在結果出爐前夕,一直孤軍奮戰的Epic等到了大咖幫手,科技巨頭微軟在美國時間23日遞交一份證詞給法院,其中陳述了虛幻引擎假如被蘋果封殺,對遊戲界將會產生的深遠影響。

圖、文/鏡週刊

微軟這份證詞由XBOX的全球遊戲開發總經理凱文‧蓋米爾(Kevin Gammill) 主筆。他在文中強調虛幻引擎是包含微軟在內、許多遊戲開發者所使用的關鍵技術,一些大型公司可以自行開發遊戲引擎,但對於沒有能力自製引擎的小型、獨立遊戲開發者,相當倚賴這些第三方引擎。

「而虛幻引擎是最受開發者歡迎的第三方引擎之一。」蓋米爾認為站在微軟的立場來說,虛幻引擎對多平台的支援,讓開發者不用因各家平台有太多不同的功能,而花時間去做調整。例如微軟的《極限競速(Forza)》手機版就是以虛幻引擎開發。

假如蘋果取消Epic的開發者權限,也連帶會讓iOS、macOS等平台不再支援虛幻引擎,「包含已經開發完成、開發到一半、或是有計畫在這些平台開發遊戲的創作者,都會受到影響。」蓋米爾解釋,尤其是已經使用虛幻引擎開發、已經接近完工階段的遊戲,開發者必須決定是要放棄iOS平台、或換引擎重做,不論選項為何,對開發者的成本、時間都會造成重大損失。

另外對使用虛幻引擎、遊戲已推出的團隊來說,蘋果的封殺令將讓他們後續無法再維護、更新這些遊戲,可能因此無法修復安全漏洞或Bug,甚至影響跨平台連線,導致iOS玩家將無法和其他平台的玩家一起遊戲,危害玩家的利益。

至於本來計畫使用虛幻引擎的遊戲開發者,有些人可能會放棄在iOS、macOS上架,這對蘋果平台上的遊戲生態並非好事。又或是開發者堅持要在蘋果上架、選擇更換引擎,但虛幻引擎對跨平台是相對友善的,同個遊戲用不同引擎開發可能讓成本增加,也會變得更困難。

這份證詞公開後,微軟遊戲部門執行副總裁、XBOX品牌負責人菲爾·史賓塞(Phil Spencer)也轉貼在他個人的推特上,並表示支持Epic要求繼續讓虛幻引擎留在蘋果的開發者中,「這對遊戲開發者和玩家而言,都是正確的選擇。」

XBOX品牌負責人史賓塞在社群上表示對Epic的支持。(翻攝自@XboxP3 Twitter)


更多鏡週刊報導
為30%抽成鬧翻 傳蘋果將下重手打擊《要塞英雄》開發商
PS5宣傳片大秀沉浸式體驗 玩家等不及「價錢到底多少」
《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日本票房破17億 木村拓哉、渡邊直美獻聲演出

關鍵字:鏡週刊Epic蘋果微軟虛幻引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