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小國爆賣「黃金護照」…助70國罪犯漂白!鎖定貪腐政客 狂賺2429億

▲▼護照,機場。(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賽普勒斯「販賣」逾1400本所謂「黃金護照」給逾70國罪犯。(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文/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4日專電

半島電視台披露,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販賣」逾1400本所謂「黃金護照」給逾70國定罪詐欺犯、洗黑錢者、貪腐纏身政客,申請最多的是俄羅斯、中國和烏克蘭人。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賽普勒斯政府依據2013年推出的「賽普勒斯投資計畫」(Cyprus Investment Programme),於2017至2019年間批准超過1400本這樣的護照。賽普勒斯因這項投資計畫而進帳逾70億歐元(約新台幣2429億元),低迷經濟才得以勉強維持。

歐洲聯盟成員國賽普勒斯護照持有人得自由進出歐盟27國、在這些國家工作並與銀行往來。這本護照為遭到制裁而無法入境歐洲的其他國家人士開方便之門。

透過購買房地產等方式對賽普勒斯至少投資215萬歐元且無犯罪紀錄者得申請這本護照。賽普勒斯聲稱,對申請人背景都進行查核,但外洩的「賽普勒斯文件」(Cyprus Papers)證明此一計畫漏洞百出。

烏克蘭大型天然氣公司Burisma創辦人茲洛切夫斯基(Mykola Zlochevsky)2017年「買護照」時因貪腐纏身而遭烏克蘭檢方調查,仍順利取得護照。

即使申請人曾被捕,甚至繫獄,申請案仍可過關。例如有敲詐勒索入監案底的俄羅斯人貝格羅夫(Ali Beglov)、曾因股權交易詐欺而坐牢的中國商人張克強,都買到這本護照。目前仍繫獄的越南商人范日武(Pham Nhat Vu),申請案則在他因電信交易賄賂遭控之後一個月就過關。

中國商人李家東在與北韓有關的網路攻擊中竊取加密貨幣,洗錢超過1億美元,遭到美國制裁;在伊朗洗錢和詐欺而名列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通緝名單的厄布拉希米(Maleksabet Ebrahimi)和兒子馬帝(Mehdi Ebrahimi),他們都取得護照。

投資移民計畫引發多宗醜聞而迭遭批評後,賽普勒斯2019年間開始對申請案審查從嚴,並且立法得將已授予的公民權取消。當局宣布約30人遭取消公民權,但沒有公布他們的身分。不過「賽普勒斯文件」揭露,違反新法情事恐怕更多。

賽普勒斯國會議員馬弗羅(Eleni Mavrou)告訴半島電視台:「賽普勒斯共和國顯然該因此一計畫過去幾年的施行方式而引以為恥。」

內政部長努利斯(Nicos Nouris)則回應:「每一公民權授予都沒有違反當時規定。」

►韓星秀智最愛保養!蘭蔻小黑瓶加大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