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輝煌的八二三勝利

我們想讓你知道…八二三砲戰期間,解放軍意圖以火砲,封鎖距離最近的金門,削弱金門戰力後出兵佔領,然後攻佔各外島,最後集結大軍,一舉拿下台灣。在國軍將士用命下,成功守衛金門,今年是八二三砲戰62周年,一起向國軍先烈致敬。

▲八二三戰史館戰車。(圖/金門縣政府)

●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共軍炮火猛烈襲擊

1958年8月23日傍晚,是金門軍民的晚餐時間,大家紛紛坐下來,各自在交談中晚餐,18:30時,空中忽然傳來巨大的尖銳嘯聲,瞬間強烈的砲彈爆炸聲充斥著所有空間,我軍猝不及防,多有傷亡,2小時內,金門落彈5萬7400餘發。

當時金門陸、海、空三位副司令官-吉星文(打響抗日第一槍名將)、趙家驤、章傑正在司令部餐廳晚餐,一顆砲彈穿進屋內爆炸,三位副司令都不幸陣亡,連當時在金門視導的國防部長俞大維,也被砲彈破片擊傷頭部,血流如注,整個金門陷入共軍猛烈砲火之中。

當時金門擁有美造155mm加農砲20門、M-114-155mm榴砲96門、105mm榴砲192門,共計308門;共軍有105mm榴彈砲223門、100mm以上加農砲73門、100mm海岸砲4門、130mm海岸砲19門,共計319門,雙方實力相差有限

敵砲兵採無檢驗射擊(先打幾發修正計算彈著),而是採震撼的直接效力群射,邊打邊修正,共軍廈門、大嶝、小嶝、深江、蓮河、圍頭等處數百門各型火砲,集中火力向大小金門狂襲,火砲打壞國軍工事結構,幾乎所有有線通信的線路都被炸毀。

寧可被法辦也要還擊

入夜、金門600砲兵群第692營營長,眼見敵火轟擊處處爆炸連綿,心內憤怒異常,全營18門美造M-114型155公厘榴砲,雖已佔領陣地,完成作戰準備,但是因通信中斷,未接獲上級命令無法開火還擊,前後派出三組查線兵搶修,但是線路仍然不通,查線兵也沒回來。

營長在觀測所內,見對岸敵軍砲口閃光照耀著夜空,持續向金門囂張猛射,營長憤怒之下,決心寧可接受軍法審判,也要向敵軍還擊,他下達射擊命令:「射擊任務!砲一連/二連/三連,各連標定匪廈門之1號目標,各砲20發,準備好報告!」

「一連好、二連好、三連好!」,「全營效力射!預備-放!」,轟!轟!轟!轟!轟!轟!……砲692營的18門155mm榴砲,不等上級下達命令,主動向敵開火射擊,692營一打,金門所有砲兵部隊全部開火響應,一時之間就將敵火壓制下來。

金門砲兵群,繼續集中火力砲轟圍頭、蓮河、大嶝、黃厝、浯嶼等共軍砲兵陣地,敵火漸弱,迄至21時許,雙方逐漸停止射擊,我金門城火光處處,官兵死傷枕籍,敵廈門、圍頭、蓮河等處,均產生猛烈爆炸與燃燒。

共軍企圖先封鎖再佔領

八二三砲戰是毛澤東意圖以火砲,封鎖距離最近的金門,削弱金門戰力後出兵佔領,然後攻佔東引、馬祖、烏坵、澎湖各外島,最後集結大軍,一舉拿下台灣,完成「偉大人民祖國統一大業!」。

國軍在美軍第七艦隊支援下,全力突破共軍封鎖,運補金門,海軍陸戰隊水陸兩棲運輸車,不斷在共軍密集砲火中搶灘金門,帶來各種補給品,空軍運輸機空投大、小金門,海軍運輸艦冒死搶灘運補,國軍能突破封鎖,成功運補金門,不但振奮金門士氣,更振奮全國民心士氣!

▲八二三砲戰,國軍以M-55榴砲向解放軍回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威力強大的八吋榴砲

美軍於砲戰初期,以6門自走,6門牽引M-55-八吋榴砲,支援金門砲兵火力,八吋榴砲射程16800公尺,威力強大,韓戰之時,北韓軍將美韓聯軍壓迫在釜山一隅,眼看就要被趕入海中之際,美軍運來大批八吋榴砲,北韓軍被打得死傷慘重,無力向釜山發起攻擊,戰局因而扭轉。

八吋榴砲到達金門次日晚,在美軍顧問指導下,用兩門八吋榴砲,向廈門火車站射擊,砲彈落下的時候,碰巧打中運送數萬發砲彈的專列火車,引發非常猛烈的連環爆炸,廈門火車站與附近,被夷為平地,死傷三千餘人。

因八吋榴砲砲彈爆炸之時,產生極高溫,將威力範圍內的氧燃燒殆盡,會造成人員七孔流血窒息而死,更因爆炸威力超強,近距離敵軍被炸成血霧碎片,找不到任何完整屍塊,中共向聯合國控告國軍使用原子武器。

據國軍戰史記載,9月26日,第一批三輛M-55榴砲首次投入戰鬥,摧毀圍頭地區匪砲陣地,下午4點,圍頭近海岸邊的陣地匪火砲後撤,M-55榴砲以火力追擊覆蓋。一個多小時內共殲滅共軍40幾處目標。9月29日第二批三輛M-55投入戰鬥,主要攻擊大嶝及蓮河砲陣地和工事。

當時國防部長俞大維得到戰報,稱國軍觀測和射擊準確,圍頭共軍砲位工事散飛火砲破碎,受到前所未有的打擊,八吋榴砲一個多小時的射擊中,徹底殲滅共軍40幾處目標。金防部司令胡璉記錄:「只是一百多發的奇襲射擊,眼看到敵岸上砲毀人亡、煙塵沖天,我軍歡聲雷動!」

砲戰後期美軍更送來,威力可怕的M1-240mm巨砲,射程21000公尺,砲彈重達120公斤,爆炸時會將附近氧盡數燃燒,除去強烈爆震破壞殺傷外,還會使人缺氧窒息而死;時光流轉迄今,這些超級重砲,每年都仍做保養射擊,仍然對廈門有嚴重威脅。

將士用命締造輝煌勝利

8月23日至10月5日,44天之內,共軍砲兵向金門島群,射擊了44萬4414發。其中,9月10日6時至翌晨,一晝夜間計發射5萬8760發,是共軍連續射擊最久且彈數最多的一次,打到最後共軍後繼乏力,宣告單日射擊,雙日停火的所謂「單打雙停」。

共軍所謂的「單打雙停」初期,至少6次砲轟金門,有2次射擊都在3萬發以上;尤其是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台期間的1960年「617」、「619」兩天所謂「歡迎」、「歡送」禮砲,共濫射17萬4689發最為猛烈。長達20年餘的「單打雙停」,到1978年12月15日中共和美國建交,才停止對金門砲擊。

八二三砲戰開始到「單打雙停」為止,中共射擊金門島群總計97萬7772發。金門除軍人傷亡及設施毀損未計外,民眾傷亡近800人(包括死亡126人,重傷228人,輕傷410人)民房被毀4594間、半毀4459間。

國軍空軍共出動各型飛機9094架次,執行各種任務,國軍空軍先後與解放軍戰鬥機遭遇共發生12次空戰,擊落共軍米格十七型機32架,另擊傷及可能擊落13架。當時門空軍所作戰的飛機是F-86,和F-84噴射戰鬥機。

國軍海軍共擊沉敵魚雷快艇23餘艘,擊傷4艘;擊沉共軍大型砲艇兩艘,擊傷2艘。我2艘登陸艦沉沒(台生、美樂),1艘戰車登陸艦與巡邏艦重創(中海、沱江),海戰中尤以九二海戰最為激烈。

▲八二三砲戰62周年追思活動。(圖/翻攝臉書)

今日台灣能精誠團結嗎?!

由於八二三砲戰中,全國精誠團結支持國軍,金門守軍將士用命,浴血拚戰不懈,粉碎共軍野心,讓共軍知道,近在咫尺的金門,只要奮戰到底,就無法攻佔,攻打台灣會更加困難,輝煌的八二三砲戰勝利,確保了我們國家安全與發展。

但是卻有民進黨黨徒,公開揚言「八二三是國民黨和共產黨打仗,有什麼好紀念的!」,忠烈祠的將士英靈,必然為之泣血浩歎,否定國軍將士的搏命拚戰,忘恩負義的行為,狹窄偏激的心態,可惡、可恨!

現今台灣因政治鬥爭造成的分裂,是民進黨政府敝帚自珍的堅持造成,對國民黨抄家滅族趕盡殺絕,對退修軍公教違法砍年金與人格侮辱,只要不是綠色就非我族類,就無情宰割。

昔日八二三戰役發光發熱的精誠團結,慷慨激昂的犧牲鬥志,在共軍不斷威脅的今日,竟然絲毫看不到也感受不到了,完全談不上同仇敵愾,蔡政府所作所為,有識民眾心裡有數,喊出所謂「大家要團結」的口號,對國內被綠色迫害群族而言,只是嗤之以鼻的愚蠢笑話罷了!

熱門推薦》

►宋兆文/共軍一月出兵?前CIA副局長不懂的台海冬季海象

►陳一新/軍演升高緊張 大選過後美中台關係有變?

►林穎佑/解讀軍演背後的意涵與觀察指標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