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驗抗體報告喊卡!台大公衛吐「常規」內幕:同儕意見不同

▲▼台大公衛院長鄭守夏。(圖/記者嚴云岑攝)

▲鄭守夏認為,站在學術研究立場,計畫有必要也該做。(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6月啟動的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原本預計明天(25日)公布期中報告,卻臨時喊卡,引發各界議論。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鄭守夏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站在學術研究立場,此計畫有必要也該做,但常規的公布是「完成計畫接受同儕嚴格審查」,期刊刊登後,再公開發表,除非是危及到民眾,否則現在都沒完成,為何要急著公布。

鄭守夏提到,此計畫是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和彰化縣衛生局去做的,這種計畫非常多,其他老師不會知道詳細狀況,若站在「學術研究」,去了解台灣社區新冠肺炎疫情高或低,這個研究是有必要也應該做的。對於研究結果公布,鄭守夏說,常規做法是研究做完,會先發表在學術期刊,發表過程,被同儕嚴格審查,刊登後再被公布,他認為這該做,但不用這麼急,除非危及民眾,並說現在也才做到「期中報告」,也就是才做一半,為什麼要這麼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守夏透露,這些事院內老師都有不同意見,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光8月1日前辦很多場記者會,大家就有不同看法,重點是站在學術立場,是要鼓勵不同學者有不同說法,因為建構模型不同推測下結果不同,大家都相信自己是對的,但是百分百肯定,也鼓勵有不同意見發表,指揮中心要採取哪個方案則是他們選擇,只是後續就要去負責。

至於是否普篩爭議?鄭守夏強調,以最近發展,指揮中心和學者意見不同,透過媒體溝通,對社會和大眾都不是好事,指揮中心應思考溝通管道是否有無更順暢,是不是要有機制可以接受不同意見學者,大家都是為台灣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