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老董涉行賄「6千萬天價換緩起訴」 調查官收500萬包庇潤寅詐貸被訴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前調查官郭詩晃涉嫌在2016年奉命調查潤寅詐貸案時,收受潤寅董娘王音之行賄500萬元,還要求幫忙安排升遷官職,藉此掩護潤寅犯行持續詐貸472億元才爆發,台北地檢署24日依違背職務行收賄罪起訴2人,居中間線的知名建商洪村騫則是落淚坦承犯行,同意以6千萬元換得緩起訴免入獄的機會。

▲▼ 涉協助掩飾潤寅詐貸472億!台北市調處郭姓前調查官疑似透過金主洪村騫(圖)收受賄賂。(圖/記者劉昌松攝)

▲洪村騫坦承協助潤寅行賄調查官,以6千萬元代價換取緩起訴。(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檢調單位在2020年間陸續起訴潤寅董座楊文虎、王音之夫妻詐貸案,偵辦過程中發現,王音之隨身助理林奕儒的隨身碟中,除了記錄每月要繳給金主、有富集團董事長洪村騫的1500萬元借貸利息,還有2張各250萬元的支票被註記「調查局郭」。

▲▼潤寅詐貸案,楊文虎之妻、王音之遣返抵台。(圖/記者林振民攝)

▲潤寅董娘王音之一請金主代墊500萬元行賄調查官掩飾詐貸犯行。(資料照/記者林振民攝)

原本逃亡美國被遣返回台的王音之到案後供出,這2張支票是用來支付洪村騫代墊的行賄款,原來早在2016年間,調查局就發現潤寅集團間金流可疑,曾將案件發交台北市調處,由專員郭詩晃承辦調查,同年底,潤寅員工被調查局約談,王音之擔心詐貸事發,尋求政商關係良好的建商洪村騫求助。

起訴指出,洪村騫因為陸續借貸潤寅鉅額資金,光是每月利息就高達1500萬元,為了避免繼續收取本息,決定要幫王音之脫身,洪村騫找來部屬李世仁,以商談老家都更為由,約郭詩晃見面,並由洪親自交付用水果盒裝的500萬元現金。

▲▼ 涉協助掩飾潤寅詐貸472億!台北市調處郭姓前調查官(圖)疑似透過金主洪村騫收賄賂。(圖/記者劉昌松攝)

▲前調查官郭詩晃包庇潤寅詐貸收賄500萬元還想調升官職。(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郭收下賄款後,還要求洪利用人脈幫忙升遷官職,以利退休後可享有更高的退休金,之後郭就假裝約談王音之等人,並用潤寅提供的假單據,在2019年做成詐貸案查無不法「列參」的調查結論,不過郭因為先前就有涉及洩漏偵查機密的不良紀錄,到2020年初退休前,職等都未升遷。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映蓁、林俊廷調查後,依違背職務行收賄罪嫌,分別起訴郭詩晃、王音之,並請求法院對郭從重量刑,至於牽線的洪村騫,因遭檢察官聲押後,在法庭上落淚認罪,並供出所有行賄經過,並已繳交6千萬元進國庫,換取檢察官同意緩起訴處分1年,另要接受12小時法治教育,郭的部屬李世仁則要繳庫120萬元、法治教育16小時換取緩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快訊/大同華映案起訴林郭文艷 違法隱匿利空資訊「保證大陸公司獲利10%」

同意「輸血條款」慘害大同遭求償149億 林郭文艷辯不知 部屬打臉「林蔚山都聽她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