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逾40年!桃機第一航廈擬拆除重建 交部曝關鍵時間點、原因

▲桃園機場,桃園國際機場,機場,入境大廳,海關,旅人,旅行,出國,第一航廈。(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建築老舊,交通部擬拆除重建。(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因工程困難過去三度流標,日期終於順利開標,預計年底確定得標團隊後正式動工。由於第一航廈建築老舊使用已逾40年,交通部考量到早晚總是要重建,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空運運量要到2024年才會恢復到2019年運量,因此擬在第三航廈完工後,進行第一航廈拆除、重建工程。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桃園機場第一、二航廈都有擴建過,但由於容量還是不夠用,所以才會要蓋第三航廈,在T3蓋好後,北廊廳、南廊廳、衛星廊廳也會分階段啟用,預計未來T2、T3就足夠來滿足旅客需求,交通部因而評估要把已使用逾40年的第一航廈拆除重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機場,桃園國際機場,機場,入境大廳,海關,旅人,旅行,出國,第一航廈。(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交通部評估,在第三航廈完工啟用後,第一航廈將啟動拆除重建。(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祁文中說,主要是第一航廈已經使用很久、太老舊,早晚都還是要去改建;另外,根據國際航空組織預測,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航運量要到2024年才會恢復到2019年運量,至少到2039年才會到回復正常水準狀況,這段期間因為國際航空運量成長較以前疏緩,更有機會搶時間點進去做。但他也說,第一航廈拆除重建也要待計畫核定後才會逐步去辦理工程、設計發包等,直言是要很多年以後的事情。

另外,1991年動工、2000年啟用的第二航廈,因過去也曾發生過多起跳電、漏水等狀況,交通部也思考,等第一航廈重建完成後,啟動第二航廈局部改建。

至於第三航廈部分,根據規劃,第三航廈預計2024年至2026年分階段完工,2024年先完成並啟用北登機廊廳,2025年主航廈試營運,2026年初完成南登機廊廳,年旅客容量可達2000萬人次。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日前第三航廈土建工程招標第一階段資格標,在三度流標後終於順利開標,參與投標廠商共3組,最終有2組投標團隊通過資格審查,包括Samsung C&T Corporation/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標,以及日商華大成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大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標。

桃機公司指出,在行政院及交通部分別成立專案小組及督導小組協助下,歷時超過兩年、三次流標,今年5月11日再次公告第三航廈土建工程資格標,其間因放寬投標廠商資格條件,延長等標期14天,本次資格標審查完成,順利進入下一階段,後續將通知通過審查的廠商團隊參與第二階段規格標備標。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