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雞胸肉有腥臭味!一查肉品商…竟曾「驗出抗生素殘留」

2020年08月23日 12:11

▲雞肉,雞胸肉,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雞胸肉是許多人的減重聖品。(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雞胸肉不僅低卡路里,還能長時間維持飽足感,不僅是減重聖品,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健康食材。不過就曾有一名女網友在《Dcard》貼文,說她買雞胸肉都會有股很奇怪的味道,「像是不新鮮x100倍」,忍不住求助其他人,「想知道少鹽少糖的各位巨巨是怎麼蓋掉腥臭味的?」

這位女網友文章一開頭就求救平常吃少鹽少糖、也有在吃雞胸肉的其他人,想知道要怎麼蓋掉雞胸肉的腥臭味。接著敘述道,她買大成一款安心雞的冷藏清胸肉都會有股很奇怪的味道,第一次吃還以為是壞掉,結果之後買的吃起來味道還是一樣,讓她忍不住用「像是不新鮮x100倍」來形容。

女網友說,她試過用薑調味,結果味道沒蓋掉,反而更噁心,網路食譜或烹調方法則建議用米酒跟大量調味料來壓味道,「請問有沒有更『健康』的方法呢?」貼文一出,就有網友留言,「我曾經買過,我是切成條狀炒一炒,簡單調味就很好吃」、「其實我最近吃也是覺得腥味有點重所以就改吃鯛魚片了」、「肉雞胸很容易有味道,如果可以的話去市場買土雞胸,肉雞要當天買當天吃。」

▲▼雞胸肉低脂健康。(圖/記者陳建竹攝)

▲有網友說,肉雞胸容易有腥味。(示意圖/記者陳建竹攝)

不過其實多年前,大成就曾被驗出提供給國小營養午餐的肉品雞肉含抗生素,不過大成喊冤,被驗出殘留的是脫氧羥四環黴素,是政府允許農民在獸醫師允許使用下所開的處方箋用藥,外加檢出微量低於50ppb,不僅已經比歐盟、日本標準(100ppb)還低,政府也沒有明文規定不得有殘留。

事實上雞隻用藥一直是敏感話題,有時候雞農需要幫雞增強免疫力,或在雞生病時給予藥物,但長期過量讓雞攝取抗生素藥物,其體內可能會產生「抗藥性細菌」。這些細菌若隨雞隻排泄物流出,或是屠宰過程汙染到其他肉品,人體接觸後恐怕會被影響腸道菌叢。

另外,根據啓新診所保健知識資料顯示,人體吃到微量的抗生素雖不至於有危害,但長期食用抗生素過量的食品,身體也會產生抗藥性,影響未來生病時藥物的治療效果,「此外,一般人抗生素吃多了抗生素,會產生頭暈、腹瀉,孕婦則會影響胎兒的骨骼發育。」

最後診所提醒5點,「不買來歷不明的雞製品」、「盡量購買標有CAS標張的優良雞肉品,或經衛生檢查合格的」、「雞價高漲時,雞農可能會搶著將剛用過藥、尚不能銷售的雞隻急於宰殺上市,為安全起見,購買時要更小心或暫不吃雞製品」、「雞的內臟與脖子部位,含抗生素的機率最高,盡量不吃這些部位」、「孕婦及幼兒在選擇雞製品時,更要小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