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壞習慣…害女老師右乳爆痛!醫抽出「咖啡色膿汁」驚呆:開刀沒有用

胸部,乳房。(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女老師因右乳紅腫爆痛,尋求醫師協助。(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為了工作討口飯吃,你已經很久沒有睡飽了嗎?一名幼教老師右乳發炎、又紅又痛,症狀持續一個多月,僅吃中藥調身體卻未見效果,轉至外科門診以針筒一插,竟抽出「咖啡色膿液」讓醫師感到驚訝。進行切片檢查為「肉芽乳腺炎」,推測全因2種壞習慣所導致,服藥緩解症狀後,她一個月後又來報到,連醫師也愛莫能助。

社會新聞常見孩童身上出現瘀青,就被家長打電話投訴,搞得幼兒園老師「壓力山大」!外科醫師林惠鈺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曾收治一名幼兒園老師主訴右乳發炎整塊發紅爆痛,乍看之下像是發炎,「可是我們幫她抽膿出來又是咖啡色,不像一般是綠色,有點奇怪。」切片確診為肉芽乳腺炎,像是紅斑性狼瘡,為自體免疫問題,通俗解釋就是「乳房發生過敏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個壞習慣…害女老師右乳爆痛!醫抽出「咖啡色膿汁」驚呆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醫師用針筒一抽,流出來的竟是咖啡色的膿液。(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林惠鈺接著說,該名患者情況特別,「她其實跟熬夜工作、壓力大這些所引起」,使得胸部產生發炎及肉芽後又不斷惡性循環,最後形成一堆膿瘍積在乳腺內,給予與自體免疫相同的治療,開立類固醇將發炎免疫反應壓制,所幸症狀有了改善。

原以為女子的膿瘍在服藥後全消了,預後狀況也不錯,豈料1個月後她又來門診報到!林惠鈺說「我問她『為什麼掃超音波那些膿瘍又跑出來、又更多?』後來才知道說原來幼稚園好像競爭很激烈,她每天熬夜做教材,連續一整個禮拜大概有2~3天睡不到5小時,後來又爆發。」

林惠鈺解釋,肉芽乳腺炎為自體免疫問題,開刀沒有用,「除非把整個乳房拿掉,只要有乳腺都有可能再跑出來。」只能苦口婆心地要求她千萬千萬別再熬夜,得好好調適生活作息,反覆發作的病情就連醫師也愛莫能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