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投書美媒 「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喊話:專制國家壓制違反平等原則!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文/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美媒表示,台灣防疫有成也提供盟邦協助,合作對抗疫情。台灣願意也有能力參與國際事務,在聯合國憲章簽署75週年之際,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仍為時未晚。

吳釗燮在這篇刊登於「喬治亞亞洲時報」(Georgia Asian Times)的投書中表示,今年全球遭逢公共衛生危機打擊,日常生活深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今年正值聯合國憲章簽署75週年,比起過往,國際社會現在更需要共同努力,期盼聯合國與其會員有更美好且永續發展的未來。台灣已經做好準備,願意並且能夠加入聯合國。

投書回顧台灣因應疫情採取的各項措施與成效,在能力可及之時,也向全球80多國提供醫療口罩、防護衣、耳溫槍等個人防護設備,並與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合作研發試劑、藥物與疫苗,共同努力對抗疫情。

吳釗燮指出,儘管疫情讓國際社會意識到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體系排除,但中國仍持續錯誤引述聯合國2758號決議。這項決議案既未解決台灣在聯合國代表權議題,也未聲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吳釗燮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總統與立法機關都是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聯合國必須認識到,唯有台灣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2300萬人。中國無權代表台灣發言。


投書指出,聯合國缺少台灣參與對國際社會是個損失。台灣在性別平等、經濟成長、淨水與衛生等永續發展指標(SDGs)已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水準,台灣也長期協助亞、非、拉丁美洲等地夥伴國家執行清潔能源、廢物管理與防災等領域的發展,台灣已經能夠提供幫助,若能參與聯合國活動、會議與機制,台灣可以做得更多。

不幸的是,吳釗燮指出,台灣2300萬人被拒絕進入聯合國場所,這種源於專制國家錯誤主張與施加壓力的歧視性政策,違反聯合國成立時所遵循的普遍性與平等原則。展望未來,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永不嫌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