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縣市大雨特報!巴威最快今生成將快速增強 颱風尾甩雨「連下一整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22日)清晨對宜蘭縣、花蓮縣發布「大雨特報」,請注意瞬間大雨及強陣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熱帶性低氣壓沿台灣東側海面北上,並將發展為颱風「巴威」,周末兩天台灣的天氣會受到熱帶低壓或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下周一起台灣附近引進西南風(颱風尾),並將持續一整周,其間的天氣會受西南風及水氣變化的影響,應繼續觀察。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氣象局觀測,熱帶低壓今晨2時在花蓮東南方220公里的海面,向北北東移動。(圖/翻攝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特報」表示,熱帶低壓今晨2時在花蓮東南方220公里的海面上,向北北東移動,時速13公里,未來有發展成輕度颱風的趨勢,請在巴士海峽、台灣東部海面及琉球南方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特別注意;今台灣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基隆北海岸有較強陣風及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和周日受到熱帶低壓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南部今午後雨勢最明顯,有局部豪雨發生機率,東北部、東南部和午後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今受到熱帶低壓外圍環流影響,各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說,熱帶低壓最快今成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說,熱帶低壓最快今成颱,今最靠近台灣,海警機率有但偏低,還要再觀察;至於未來強度是否上看強颱的可性能沒很大,且屆時往東北方向離開,已離台灣較遠,將接近日韓一帶。

王品翔分析,周一、周二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各地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三至周五西南風再增強,西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由於熱帶低壓中心定位、強度估計,以及路徑預測的不確定性,發布警報的機率還不能完全排除。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未來轉向東北經琉球西方海面再北轉撲向韓國(紅虛線),美國模擬路徑則較偏東(藍虛線)。(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下周一晚間8時預測圖顯示,其強度快速增強,未來轉向東北經琉球西方海面再北轉撲向韓國,美國(GFS)模擬路徑則較偏東;周末兩天台灣的天氣會受到熱帶低壓或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下周一起台灣附近引進西南風(颱風尾),並將持續一整周,其間的天氣會受西南風及水氣變化的影響,應繼續觀察。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和周日熱帶低壓或颱風從台灣東側通過,各地雲量多有局部陣雨,東北部及南部的對流較強,應注意較大雨勢及「大雷雨」。

吳德榮表示,下周一、下周二引進西南風,水氣多、天氣不穩定,迎風面南部、中部的清晨及午後皆有對流發展的機率,其他地區晴朗炎熱;下周三至下周五西南風增強,不穩定度提高,迎風面南部、中部的清晨及午後「強對流」發展的機率更高,應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其他地區也有降雨機率。

▼今晨0時至8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