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顫動很要命 預防猝死的行動AED-植入式心臟去顫器

▲植入式心臟去顫器。(圖/照護線上)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心臟有四個腔室,上方腔室為「心房」與下方的「心室」。每一次的心跳,心房會先收縮,把血液推進到心室,再由心室收縮,將血液推進到主動脈送往全身。心臟肌肉的收縮,是藉由電氣傳導系統精準節律控制。

容易導致猝死的心室顫動

不難想像,當心臟電氣傳導系統出差錯時,就可能引發大問題。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教授表示:「心因性猝死的患者中,最常見的是心室頻脈與心室顫動所導致。」

心室顫動發作時,心室肌肉迅速收縮,但卻非常混亂、不規則,心臟像在顫抖一般,無法有效率地推動血液,等於失去功能,無法再把血液送往身體各器官。人體腦部缺氧,很快便會失去意識,若未及時救治,短時間內將會死亡。

心室顫動是最嚴重的心律不整,一旦發作極可能導致猝死。

為何會出現心室顫動呢?

「引發心室顫動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分成幾類,」陳文鍾教授解釋道:

1. 第一類 : 心肌缺血

此類病人占絕大部分,最大原因是冠心病或心肌梗塞導致心肌突然缺血、缺氧,或心肌組織產生疤痕,造成異常放電,導致心律不整,心臟收縮可能變得混亂、不規則,甚至演變成心室顫動。

2. 第二類 : 心臟衰竭

當心臟因為衰竭而擴大,造成心肌承受較大的張力,也可能導致異常放電,進而惡化為心室顫動。

心室顫動很致命

3. 第三類 : 先天性心臟細胞膜離子通道病變

先天性心臟細胞膜離子通道異常屬遺傳性病變,像是布魯蓋達症候群︑心律QT延長症候群等,也會誘發心室顫動,導致患者猝死。

哪些人要小心心室顫動?

陳文鍾教授指出,曾有心臟病發疾病史的患者絕對要特別小心,像是曾有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室顫動、心肌肥厚、先天性心臟病等問題都會影響心肌電位傳導,造成心室顫動。尤其當這群患者在運動後、情緒激動、或早上起床時,交感神經比較興奮,更容易誘發出心室顫動。

「另外,可以詢問家裡的長輩、親屬間,是否曾經有昏倒、猝死的病史。」陳文鍾教授提醒道:「大部分心臟細胞膜病變的患者與遺傳有關,也就是說患者的親屬、長輩很可能曾因為同樣的狀況猝死。」

若體內鉀︑鎂離子等電解質濃度異常,使用古柯鹼、安非他命等毒品,都會增加心室顫動的發生機率。

發作前沒有明顯徵兆,讓人措手不及

心室顫動很致命,但在發作之前,患者可能沒有任何明顯徵兆,偶爾有些胸痛、心悸、頭暈、噁心、或運動後容易喘不過氣等不適。

有些患者本身因心臟衰竭所苦,運動耐受度很差,晚上睡到一半需要坐起來喘,腳也容易浮腫。

心室顫動常見症狀

陳文鍾教授道,當心律不整發作之際,患者可能會覺得心臟突然跳很快,並感到頭暈。部分患者能在30秒內回復正常,但假使心室頻脈/顫動持續超過30秒,就可能造成昏厥,失去意識。

搶救心室顫動患者分秒必爭,必須立刻施行心肺復甦術,並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趕在腦部與其他器官因缺血、缺氧而壞死之前,恢復正常的血液循環。

如何預防心室顫動發作?

由於心室震顫可能帶來失能或猝死,我們就得積極辨認出這些很有可能發作心律不整的族群,並事先預防,才有機會降低猝死的風險。

陳文鍾教授道,容易發生心室顫動的族群大多有心臟問題,而這些狀況經常與三高,也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脫不了關係,務必要針對三高的問題作治療,建議要戒菸,控制糖化血色素於7%以下,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於70以下,並把血壓控制於130/80mmHg以下。

心室顫動治療選項

若已有冠狀動脈阻塞問題,特別是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減少再次梗塞的機會。心衰竭患者需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定期回診做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追蹤。

「正常人的心臟射出率有55%以上,而當心臟衰竭患者的射出率僅剩35%以下時,就是左心室功能明顯異常,」陳文鍾教授特別叮嚀著:「心臟功能僅剩正常的六成左右,容易出現心因性猝死,這時就建議患者裝上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像是行動AED,及時救回性命。」

持續監測心跳、及時救命

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的大小比名片盒還小,醫師先在患者左鎖骨下做個切口,接著把導線植入到心臟內,並把整流去顫器埋在皮下,再進行縫合,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

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能夠持續偵測心跳節律,若偵測到心室顫動,心臟整流去顫器就會自動釋放一個足夠的能量去刺激心臟,讓心臟跳回原本規律的節奏,如同行動AED。在預防猝死方面,心臟整流去顫器比藥物有效許多。

安裝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

植入心臟整流去顫器的患者,需要定期回到醫院檢查,醫師能從去顫器的紀錄中看出患者於某月某日某時某分某秒,發生了怎些的心律不整,以及去顫器作了怎些的處置。透過分析這些紀錄,醫師就能評估患者是否需要調整藥物控制心臟疾病,或是否需要使用心導管去燒灼經常亂放電的心肌,並能適時調整心臟整流去顫器的設定。

「若患者心室功能很差,原本就有心室心律不整,甚至發生心室顫動被急救過」,陳文鍾教授建議:「本身有昏倒或有猝死的家族史,都要考慮利用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行動AED),降低猝死風險。」

醫師叮嚀,日常保養重點

陳文鍾醫師提醒道,裝有心臟整流去顫器時,要注意避免強力磁場干擾,手機不要放在胸前口袋。在家中使用微波爐、洗衣機、收音機、遙控器等電器都沒有問題。

就醫時,務必主動告知醫護人員,經過機場安檢時,也要先告知海關人員。商店前若有電子監測器,直接經過是沒問題,但若持續久留電子偵測器發出的電波可能會干擾心臟整流去顫器。

醫師叮嚀,裝有心臟整流去顫器時日常保養重點

想維持心臟的健康,大家要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以及優質蛋白質,調味時避免添加過多的糖、鹽、以及脂肪,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我都很建議患者保持運動習慣,」陳文鍾教授說:「每個星期至少作三到四次的運動,每次運動30分鐘,做到自己有心跳變快的感覺。萬一運動後會覺得虛弱、力不從心,就需要降低運動強度。」

陳文鍾教授也提醒患者,一定要趕快戒菸,持續監控血壓與血脂,並按時服藥,才能維持心臟功能。

原文連結
同場加映:最近容易累?比較喘?竟是心臟功能出狀況
搜尋附近的診所(掛號、領藥超方便)
加入照護線上粉絲團,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一吃飽飯「6件事不能做」!醫給忠告:危險動作

一吃飽飯「6件事不能做」!醫給忠告:危險動作

好不容易熬過忙碌高壓的一天,下班後想好好吃頓飯慰勞辛苦的自己,然而在吃飽後,又緊湊地接著做其他事情,看在醫師眼裡恐是大忌!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統整出「一吃飽不要做6件事」,包括立刻運動、洗澡、睡覺、喝茶及做繁重的家務勞動,並指飯後一根菸是危險動作。他建議,飯後最好留30分鐘~1小時的消化時間,再進行活動較為妥當。

2024年04月25日 21:34

1分鐘自我檢查 「7種表現」說明你蔬菜沒吃夠!

1分鐘自我檢查 「7種表現」說明你蔬菜沒吃夠!

日常生活中,「多吃水果和蔬菜」的道理幾乎人人都知道,但真正吃夠蔬菜的人卻不多!近日中國網路上一篇熱文「7種表現說明蔬菜沒吃夠!」廣為流傳,教民眾自我檢視蔬菜攝取量是否足夠。

2024年04月25日 21:17

玫瑰斑治療好又復發!醫揭常見6大原因 每日紀錄生活膚況助控制

玫瑰斑治療好又復發!醫揭常見6大原因 每日紀錄生活膚況助控制

小時後蘋果臉常被人說可愛,長期的臉紅、發癢,很可能是玫瑰斑上身,醫師指出,這是一種慢性皮膚炎,臨床上最困擾的地方是治療後還是可能會反覆復發,常見可能包含有6大原因,環境、飲食等都有可能,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特別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鼓勵病友紀錄每日生活與皮膚情況,長期下來可以成為個人教戰清單,避免自己在平時「踩雷」。

2024年04月25日 20:16

腸病毒停課!媽怨才2個「長一點點疹子」嚴重嗎 醫PO染病圖網炸鍋

腸病毒停課!媽怨才2個「長一點點疹子」嚴重嗎 醫PO染病圖網炸鍋

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突破1.1萬人,疾管署宣布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腸病毒疫情升溫,小兒科醫師王韋力臨床也超有感,透露最近遇到一名媽媽,因女兒班上有2名同學感染腸病毒而停課,讓她忍不住抱怨,「不過就是嘴巴破幾個洞,手腳長一點點疹子,有那麼嚴重嗎?」醫師當下沒回嘴,但一PO出染病照讓網友們全炸鍋。

2024年04月25日 19:44

藥單印「媽媽是婊子」要查人為疏失!衛福部:排除外部入侵

藥單印「媽媽是婊子」要查人為疏失!衛福部:排除外部入侵

部立基隆醫院昨(24)日爆出在患者藥單過敏史上標記「媽媽是婊子!」等字樣,引發熱議。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今(25)日表示,經過一日調查,未有外部入侵跡象,初步排除資安漏洞,後續會從是否人為疏失方向進一步釐清,若確認內部人員作為,將會送考績委員會討論懲處。

2024年04月25日 19:00

知名和牛「滋賀一世」遭爆「過期肉重包再賣」 衛生局封存1千公斤

知名和牛「滋賀一世」遭爆「過期肉重包再賣」 衛生局封存1千公斤

新北市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軒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和牛品牌「滋賀一世」」疑似將過期日本和牛重新包裝販售,派員稽查後發現牛油及牛邊肉等產品標示賞味期限為112年10月至113年3月,現場已將1,000公斤產品全數封存,若後續調查違規屬實,最重可處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5日 18:41

獸醫師鍾昇樺:甲醛也會影響貓狗過敏!Dyson甲醛偵測分解技術成毛孩守護者

獸醫師鍾昇樺:甲醛也會影響貓狗過敏!Dyson甲醛偵測分解技術成毛孩守護者

春夏季節交替,溫度濕度雙雙上升,一些裝修或新家具可能開始釋放更多甲醛而增加室內甲醛濃度。獸醫師鍾昇樺提醒飼主應多留意這段時間的室內空氣品質,並適時採取措施減少甲醛的影響;Dyson HP09三合一甲醛偵測涼暖空氣清淨機,有效分解室內甲醛等有害物質,並提供溫暖或涼爽的淨化空氣循環至全室*。

2024年04月25日 17:51

喝對咖啡不只提神!還能利尿消水腫 營養師曝「10大細節」

喝對咖啡不只提神!還能利尿消水腫 營養師曝「10大細節」

咖啡是許多民眾工作時提神的醒腦良藥,不過,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發文,提醒民眾還是要注意小細節,並且列出10大重點。

2024年04月25日 17:45

女性也有雄性禿!醫示警「掉髮4現象」:每天掉超過100根當心

女性也有雄性禿!醫示警「掉髮4現象」:每天掉超過100根當心

不少人飽受「禿頭、髮際線後退」困擾,網路上也謠傳各種掉髮迷思。對此,醫師提醒,若發現「髮際線後退、頭頂分線變寬、頭髮變細或馬尾愈綁愈小束」等情況時,最好盡快就醫檢查。

2024年04月25日 17:30

衛福部花蓮震災捐款13.3億 日工商界捐破40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捐款13.3億 日工商界捐破400萬

賑災基金會今(25)日公告,花蓮賑災專案募款至今日下午4時募得約13.3億元,總捐贈筆數17.7萬筆。除了日本政界、民間捐款外。日本熊本縣商工會聯合會、熊本縣商工會議所聯合會兩單位透過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各捐款日幣100萬元,在台灣深耕多年的台北市日本工商會及台灣日本人會則合計捐款新台幣100萬元等,多家日商皆表達關懷之意。

2024年04月25日 17:27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