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專家對決!李秉穎醫師大戰何美鄉博士:完全不相信「台灣有病毒」

▲▼防疫專家何美鄉博士與李秉穎醫師,對於台灣本土是否存在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論戰。(合成圖/記者洪巧藍攝)

▲防疫專家何美鄉博士與李秉穎醫師,對於台灣本土是否存在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論戰。(合成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彰化縣衛生局近半年篩檢了1500多名無症狀居家隔離人士,不僅引發相關程序是否造成破口的爭議,就連台灣本土是否存在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也在防疫專家之間看法分歧。「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專家李秉穎醫師與「中研院生醫研究員」何美鄉博士,就在節目上對於這個議題針鋒相對。

何美鄉博士在三立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指出,根據推估,6月份的日本女學生假定是真的病例,以6月份出國在她那個年齡層,就是25000人,所以25000分之1是陽性的話,在台灣就大約640人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持人廖筱君表示,所以粗估台灣的無症狀感染者大概600人?那台灣的確有病毒存在?

▲▼何美鄉博士認為,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非常難纏,不要想0確診。(圖/翻攝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

▲何美鄉博士認為,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非常難纏,不要想0確診。(圖/翻攝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

何美鄉博士說,「台灣有病毒存在是無庸置疑」,這個病毒非常非常難搞,不要想0確診,紐西蘭100多天無本土病例,還不是會爆發,「因為我們很難找到這些人,我們有時候明知一個病人,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就很清楚,要採檢這麼多次才能夠確診,本身就是有它的困難,所以我們要認定,台灣一定有了」。

李秉穎醫師反駁,「完全不相信說台灣有病毒啦,我不相信,我沒有辦法接受,完全反對,600個,開玩笑R0值是3~5,1傳3、1傳5,我們10%~20%是重症,我們不可能一直都是沒症狀、輕症狀在那邊流行」。

▲▼李秉穎醫師認為,不可能無症狀一直傳無症狀,然後大爆發。(圖/翻攝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

▲李秉穎醫師認為,不可能無症狀一直傳無症狀,然後大爆發。(圖/翻攝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

李秉穎醫師舉例,冰島就是封得很好之後放鬆,就入境普篩然後放行,接著就有足球選手感染,流行曲線就馬上上升,它不可能無症狀傳無症狀,然後就馬上上升,紐西蘭有一個社區群聚感染之後,流行曲線就一直上升,病毒不會在無症狀的人之間互相傳染,而且都沒有重症,這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台灣沒有病毒」。

何美鄉博士認為,紐西蘭現在的溫度10幾度,現在是他們的冬天,現在也是在無症狀100多天之後爆發。

李秉穎醫師反駁,越南很熱吧?很熱就沒有病源嗎?菲律賓也很熱啊,那為什麼有這麼大的疫情?

何美鄉博士表示,有聽說菲律賓缺呼吸器、缺棺材嗎?沒有啊。

李秉穎醫師說,菲律賓有很嚴重的疫情,在菲律賓有症狀回到台灣,所以才被確診出來,「我認識的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都過世了」。

►變身小女人的香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