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葉彥伯讓台灣更不安全?挺陳時中的人可以停火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了陳時中,藍綠打得不可開交,民進黨很清楚,這是一場不會贏的戰爭,蔡英文等人雖然表態挺陳時中,但並不希望事件進一步的延燒、擴大,所以要陳時中「閉嘴」。

▲彰化縣衛生局的普篩政策引起一場政治風暴,國內輿論吵成一團。(圖/記者宋良義攝)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彰化縣衛生局篩出案485號,動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權威,引發了一場政治風暴。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都表態力挺陳時中,強調防疫應該要中央地方一條心、全國同步,不能亂了套。就連前副總統陳建仁也發了千字文,提醒普篩「假陽性」的問題。

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陳建仁話說的保守,雖然表態力挺陳時中,但對於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並沒有太多的批評。網路上挺陳時中的側翼,可就不是這麼回事,居心叵測、圖利中國試劑廠商,各式各樣毫無證據的指控紛紛出爐,還把整個台大公衛學院都拖下水,暗指這些人就是別有用心,給政府添亂。

這種暗指貪瀆、通匪的論調,中央政府跟正統的民進黨人,可是一句都不敢講。我們大概可推測,葉彥伯跟台大公衛不至於有這樣的問題。葉彥伯擔任了16年的衛生局長、歷經4任藍綠縣市首長,過去的經歷也很難被扣上這樣的帽子;台大公衛集體犯罪的可能性,應該就更小了。

有論者質疑彰化縣讓檢疫者自行開車到醫院,可能造成疫情擴散的風險。但這點與中央曾宣示的SOP並無不同,中央政府也從來沒有人質疑這一點,在此就不多做贅述。

限縮問題的範圍之後,葉彥伯最大的問題,應該就是中央、地方的不同調,這也就是蔡、賴、蘇、陳講的重點。有論者以美國防疫失敗的例子,就是各州自行其事,質疑彰化縣不應採不同的標準。

但《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中央的宣示是一個最基本的統一標準,各縣市政府本來就可以採取更嚴格的規定跟作法。事實上,各縣市政府為了縣市民的安全、為了觀光旅遊產業,防疫的標準也多半比中央更嚴,以最近的八大場所戴口罩的政策為例,很多地方都比指揮中心嚴格很多。

按理講,地方管的越嚴、做的越好,整體的防疫就會越好。一般的民眾,肯定懶得花心思去搞清楚「假陽性」、統計學這些問題,民眾會問的只是,「葉彥伯是不是讓台灣更不安全」、「讓防疫出現破口」?如果都沒有,政府這麼多錢都花了,多驗幾個人有什麼大不得了?

從網路的反應來看,很明顯的是,並不是葉彥伯造成了這場政治風暴,而是陳時中的那一句「政風說」,替自己挖了一個大坑。我們很難想像,如果過兩天政風真的宣布法辦葉彥伯,會是一個怎樣不可收拾的局面?

為了陳時中,藍綠打得不可開交,指揮中心今天卻以「公務繁忙」為由,不開今天的境外移入病例記者會。很顯然的,民進黨很清楚,這是一場不會贏的戰爭,蔡英文等人雖然表態挺陳時中,但並不希望事件進一步的延燒、擴大,所以要陳時中「閉嘴」。

挺陳時中的人可以停火了,蔡英文政府對陳時中只有有限的支持,如果無限擴張戰場,一發不可收拾,最終注定會害死陳時中。

熱門推薦》

►單厚之/韓國瑜能甩鍋李眉蓁?

►鄭宏輝/在野黨摔再慘也不該拿防疫做政治攻防

►洪克璿/中央地方防疫不同調?不要因自以為是毀了防疫成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