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艦艇防空戰力危機 標準一型飛彈後勤支援困境

我們想讓你知道…成功、派里與濟陽級巡防艦的防空戰力衰退危機已近在眼前。由於SM-1標準一型飛彈是上述艦艇唯一的區域防空武器,因此海軍應該儘速考慮將成功、派里級艦上發射系統升級、換裝標準二型飛彈的改良方案。

▲標準一型飛彈是派里級巡防艦主要的防空武器,圖為美國海軍的派里級飛利浦號(12),於2002年實彈發射標準一型飛彈。(圖/USN)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國軍「漢光36號」演習期間,7月15日在台灣東南部海域實施的三軍聯合火力打擊實彈射擊,包括SUT魚雷及自製天弓三型等飛彈都成功命中目標,唯獨美製標準(Standard)一型艦對空飛彈未命中靶標。據媒體報導,軍方表示標準一型飛彈的確較為老舊,而2020年底更將面臨全球整體後勤支援停止的難題。

SM-1標準一型飛彈是海軍的第一種艦載區域防空飛彈,最早配備在「武進三型」陽字號驅逐艦上,共有建陽號(912)、遼陽號(921)、瀋陽號(923)、德陽號(925)、雲陽號(927)、正陽號(928)及邵陽號(929)。

陽字號驅逐艦的標準一型飛彈以固定彈箱傾斜配置,艦上共配備10枚。

▲海軍二手派里級巡防艦也配備標準一型艦對空飛彈。(圖/國防部)

海軍主要艦對空飛彈

在陽字號驅逐艦2005年底全部除役之後,海軍將原本艦上配備的標準一型飛彈及部份「武進三號」戰鬥系統,改裝到現役的濟陽級巡防艦,以強化該級艦的防空戰力。此外自1993年起服役的8艘自製成功級巡防艦,艦艏裝有Mk13型飛彈發射架,同樣搭配標準一型飛彈,彈艙共可儲放40枚。而2018年11月成軍的2艘美國海軍二手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號(1112)、逢甲號(1115),也是配備標準一型飛彈。

至於2005、2006年間成軍的4艘基隆級(美國海軍二手紀德級)驅逐艦,艦上的Mk26型雙臂發射架雖然也是用於發射標準飛彈,但配備的是SM-2標準二型艦對空飛彈,艦上彈艙儲存量為62枚。海軍現役的SM-1MR BlockⅥ標準一型飛彈,全長4.47公尺,重625公斤,採半主動雷達導引,射程46公里。從成功、派里級到濟陽級巡防艦,標準一型飛彈可說是目前海軍主戰艦艇最主要的防空武器。

▲海軍新服役的二手派里級巡防艦,與自製成功級巡防艦同樣配備Mk13型發射架及標準一型飛彈。(圖/全球防衛雜誌)

艦艇防空戰力缺口

據了解,海軍向美國採購的第一批標準一型飛彈已服役超過30年,今年底原始生產廠商停止全球整體後勤支援後,問題將更為棘手。根據軍方的說法,未來標準一型飛彈的妥善率仍可達到部頒標準,但可靠度就很難說了。事實上,為了延長標準一型飛彈的服役壽限,海軍已於2017年10月與中科院簽約,進行標準一型飛彈的火箭馬達換裝委製案。目前外界並不清楚中科院的標準一型飛彈火箭馬達換裝情形,不過隨著原廠雷神公司的全球整體後勤支援停止,加上美國海軍也已汰除標準一型飛彈,消失性商源問題只會日益嚴重。

雖然中科院正在以自製天弓三型地對空飛彈為基礎,搭配Mk41型垂直發射系統研發海弓三艦載防空飛彈系統,但迄今尚未通過海軍的作戰測評,而自製的下一代巡防艦也還在未定之數。據媒體報導,在屏東九鵬基地順利完成陸地測試之後,中科院利用海軍高雄號(LCC 1)登陸指揮艦改造而成的海上飛彈測試載台,加裝Mk41型垂直發射系統及自製訊聯戰鬥系統、八角型的相位陣列雷達系統、海弓三艦對空飛彈,於2020年2月下旬在九鵬外海成功垂直發射飛彈、進行飛行導引測試;未來,海弓三飛彈仍將進行模擬戰場環境下的測試。

▲澳大利亞海軍的阿得雷德級巡防艦(派里級)曾經過性能提升,除了艦艏加裝Mk41型垂直發射系統,也以標準二型飛彈汰換原本的標準一型。圖為新堡號(Newcastle, 06)發射標準二型飛彈。(圖/Australian DoD)

但是成功、派里與濟陽級巡防艦的防空戰力衰退危機已近在眼前。由於SM-1標準一型飛彈是上述艦艇唯一的區域防空武器,因此海軍應該儘速考慮將成功、派里級艦上發射系統升級、換裝標準二型飛彈的改良方案,除了能解決標準一型飛彈汰除問題,還能提升防空接戰能力,並與基隆級驅逐艦的武器後勤統一。此外,除非濟陽級巡防艦將進一步除役,並可以由新型巡防艦取代,否則一旦妥善的戰備彈數量減少,已無法改良的濟陽級未來勢必面臨「無彈可用」的窘境。

中科院在「訊聯計劃」下研製的艦載相位陣列雷達系統超重,配備海弓三、海劍二的艦載防空飛彈系統也尚未發展完成、開始量產,海軍籌建下一代巡防艦的計劃始終原地踏步、進度延宕。面對解放軍海軍配備「中華神盾」戰鬥系統或飛彈垂直發射系統的新型驅逐艦、巡防艦不斷成軍,海軍如果繼續等待中科院的研發結果恐怕緩不濟急,必須要有其他的可行備用方案因應,以免不久的將來出現主戰兵力嚴重的防空戰力缺口。

熱門推薦》

►尤里安/希伯來長槍 PRO2000HTR狙擊步槍

►Nano/採購F-16V是國軍的最佳抉擇嗎?談最近的F-16V案

►黃竣民/勿恃敵之不來 恃「美」必會援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