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潼關站迎1996年以來最大洪峰! 小浪底水庫4大閘門全開洩洪

▲▼黃河。(圖/CFP)

▲黃河潼關站迎1996年以來最大洪峰。(示意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據中國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20日通報,水文部門預報,正在持續演進的黃河5號洪水,於今天21日10時前後到達潼關水文站,為1996年以來該站最大洪水。目前,小浪底水庫1個孔板洞和3個排沙洞已全部打開,加大下洩流量,騰出庫容。

中國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防禦局方案技術處處長張素平表示,今年汛期黃河上游來水明顯偏多,龍羊峽、劉家峽水庫一直處於高水位運行狀態,加之各方面預測,今年黃河發生華西秋雨的可能性較大。

此外,為應對持續發展的5號洪水,黃河水利委員會決定結合攔洪削峰、水庫排沙、河道沖淤等綜合需要,實施中下游水沙聯合調度,自20日12時起,調度小浪底水庫開啟3條排沙洞、1條孔板洞,加上機組發電,按4,000立方米每秒均勻下洩,洩流過程不少於6天。

相關專家表示,今年汛期黃河上游來水明顯偏多,龍羊峽、劉家峽水庫一直處於高水位運行狀態,加之各方面預測今年黃河發生「華西秋雨」的可能性較大,須適時加大小浪底水庫洩量,這樣既可以避免後續攔洪運用時庫區水位抬升過快,也可以充分利用這次中游幹支流洪水過程進一步沖刷小浪底、三門峽水庫淤積,推進水庫河道泥沙年際調節,最大限度實現洪水資源化利用。

針對此次洪水,黃河水利委員會已於20日12時同步啟動了黃河中下游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並向有關河務部門及地方防指發出通知,要求加強巡堤查險和工程防守,做好低灘區及浮橋等涉水安全管理,同時派出工作組赴下游防洪一線,確保防洪安全。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