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菜放涼再冰?專家曝「細菌最愛溫度」吃了狂烙屎...傻放1小時多8倍

▲▼冰箱,食材,新鮮。(圖/pixabay)

▲剩菜應盡快放入冰箱,避免細菌滋生。(圖/pixabay)

記者趙家玉/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食材放冰箱不僅能抑制細菌生長,還有助於延長保鮮期,但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許多人會刻意將剩菜放涼後再入冰箱,此舉可能導致細菌隨著放置時間越久而大量滋生,拉肚子的風險也相對提高。

張邦妮解釋,食品溫度介於7~60℃的溫度區間時,許多細菌能快速生長繁殖,又稱為食品的「危險溫度帶」。所以熱存溫度(像是關東煮等食材)會設在高於60℃;冷藏溫度則低於7℃,也是一般冰箱的溫度,這樣才能抑制細菌生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客家小炒,客家料理,客家菜,熱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剩菜應盡快放入冰箱,才能避免細菌快速繁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食物調製後,建議在室溫下不要放置超過2小時,夏天時(室溫超過32℃)不要放置超過1小時。」張邦妮指出,以細菌繁殖速度來說,大約每20分鐘就可能多一倍,等於1小時後,就會比原先多8倍以上的細菌數。如果一開始的細菌數量就很高的話,隨著放置的時間越久,細菌數量就會大量成長,吃了這樣的食物後,拉肚子的風險當然大大提高。

以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待吃剩的食物,張邦妮建議,應該盡快放入冰箱儲放,才是正確的作法;讓食物快速降溫,就可以避免細菌快速繁殖所造成食品的腐敗變質。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熱食物放冰箱會導致剩菜壞掉?影響冰箱效能?細菌孳生?應該怎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