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放出7.5億隻基改蚊子!讓人造基因「代代相傳」抑制繁殖

▲▼ 蚊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計畫推出放出7.5億隻基改蚊子,藉以抑制蚊子數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環保局近日批准了一項由生物技術公司Oxitec負責的實驗性滅蚊計畫,Oxitec未來將會在2021年、2022年在佛羅里達礁島群釋放7.5億隻「基因改造」的蚊子,讓帶有人工改造基因的蚊子與當地蚊子交配,使蚊子能夠逐漸滅絕。不過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則認為,政府並未確實分析環境風險,就批准計畫,根本是現代侏儸紀實驗。

根據CNN報導,由於蚊子會攜帶包含登革熱、茲卡病毒等致命病毒,生物技術公司Oxitec受到委託,進行多年研究,最後向政府提出一項「滅蚊計畫」,預計施放大批基改蚊子,測試被基因改造的蚊子是否能夠取代殺蟲劑,進而成功消滅蚊子,而該計畫已經獲得佛州政府、環保局以及聯邦政府批准,預計將從2021年正式施行。

Oxitec研發出一種名為「OX513A」的雄蚊,屆時將會釋放7.5億隻的OX513A到佛羅里達礁島群,讓OX513A與島上的雌蚊交配,進而產下帶有改造基因的蚊子。其中雌蚊在成為成蟲前就會死亡,而雄蚊則可持續存活,並帶著人類改造過的基因與其他原生雌蚊交配,再將改造基因代代相傳,限制蚊子繁殖,進而使得當地蚊子逐漸滅絕。

美國環保局表示,已經花費數年的時間調查蚊子對人類健康與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再經過多年研究後,才批准該計畫進行。同時,美國環保局也要求,Oxitec在施放OX513A時,必須提前72小時通知當地官員,並進行至少10個星期的連續測試,確保原生雌蚊與OX513A交配後產下的雌蚊在幼蟲階段就會死亡。

然而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卻大批,政府竟然讓人類面臨不必要風險,批准該計畫根本就是利用納稅人的錢進行「侏儸紀公園實驗」。環保人士稱,基改蚊子開始在各地散播後,有可能會對以蚊子為食的鳥類、昆蟲以及哺乳類動物產生潛在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