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中研院破解RNA「死亡時間」 盼助植物抗病、提高農產量

▲▼  領先全球!中研院破解RNA「死亡時間」 盼助植物抗病、提高農產量 。(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陳荷明(前排中)實驗室合照。(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細胞裡的RNA(核糖核酸)降解機制不僅可調控動植物的基因表現量,也攸關於植物如何對抗病原菌入侵,藉此殺死病毒RNA。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荷明首次破解RNA的「死亡時間」,未來可應用於調控植物的抗病基因表現量,進一步研發具有抗病性且維持高產量的作物。

陳荷明團隊從RNA降解片段裡,找到外顯子連接複合體存在的證據,此發現揭露出兩個重要意義,首先, 由於細胞會解碼RNA的核酸語言,經過一次次的轉譯作用來製造蛋白質。在細胞執行首次轉譯前,外顯子連接複合體仍附著在RNA上,在正常情況下,當RNA經過第一次轉譯後,此複合體即被移除;相反地,若細胞檢查發現RNA包含錯誤序列,宛如出現警示音,轉譯機器被按下「暫停鍵」,並促使細胞酵素將此片段降解。因此,當RNA死亡片段含有外顯子連接複合體,表示其死亡時間發生在第一次轉譯完成前。

由於動植物的細胞內都有RNA,研究團隊也進一步從阿拉伯芥、水稻、線蟲,或是人類細胞的RNA降解片段中,都觀察到外顯子連接複合體的足跡。這些遺留的相同證據也讓被降解的RNA「死有對證」,證明此降解機制發生在大量轉譯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領先全球!中研院破解RNA「死亡時間」 盼助植物抗病、提高農產量 。(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陳荷明認為,解密RNA降解機制,猶如在偵查基因世界裡的死亡懸案。(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為什麼外顯子連接複合體不會隨著RNA降解而消失?陳荷明表示,由於外顯子連接複合體的性質會阻擋細胞執行降解,細胞酵素無法將其移除,剛好可以做為破解RNA死亡時間的有力證據,推測降解發生時RNA的狀態。

陳荷明指出,植物細胞內執行RNA降解機制,對內可調控基因表現量,對外也能阻擋病原菌入侵,殺死病毒的RNA,使其無法複製、產生蛋白質。另外,當植物遇到病原菌或害蟲攻擊時,會啟動防禦反應,但若過量表達防禦相關基因,可能造成植物生長遲滯、細胞凋亡,就像人體免疫系統太強或太弱,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研究RNA降解,將有助於增進對農作物防禦機制的了解,以及開發調控基因表達的方法,為農業生物科技的發展提供新的工具及方向。

▲▼  領先全球!中研院破解RNA「死亡時間」 盼助植物抗病、提高農產量 。(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陳荷明表示,在正常情況下,核糖體將mRNA轉譯成蛋白質;當RNA序列不正確時,整個轉譯機器會暫停,細胞酵素從RNA頭端開始,逐步將此片段降解。(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陳荷明也說,解密RNA降解機制,猶如在進行基因世界的犯罪現場調查,現場留下的物證,都只是一條條的RNA序列。她與實驗室同仁當起「鍵盤柯南」,從上億條的RNA降解片段中,蒐集物證、找出死因及凶手,及推論死亡時間。目前國內外相關的研究還不多,她的團隊未來將進一步釐清此調控背後的機制,及其在植物防禦與生長平衡上的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